1  

『 迎接家庭新成員的到來,除了喜悅之外,還伴隨著些許的煩惱。』

 

 

【全職媽媽經:系列一】

當你發現懷孕,欣喜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時,是否開始思考往後的生活將會如何?

或者你正準備要懷孕,正思考著有了寶寶之後的生活要面對哪些問題?

不可否認的,有了小寶貝之後或多或少生活都需要調整與改變......

 

 

 2

首先要思考住哪裡?

有些人可能結婚時就已經買了新房,已經有預留寶寶房,那恭喜你,這個問題你暫時沒煩惱。

但如果沒有呢?

狀況一夫妻倆人在外地工作租房子,那麼是否該換大一點的房子?

雪倫就屬於這種,王壞尼說我們當初租的小套房兩人生活就已經將將好,再加個孩子空間絕對不夠,

而且還要付房租,換大一點的房子房租支出就更貴,所以他想搬回他老家,至少不用付房租。

狀況二跟家人同住,那麼有多餘的房間可以當寶寶房嗎?

一般來說,跟家人同住的話通常不會有多餘的房間,所以寶寶勢必要跟父母同住一房,

那麼就要想想寶寶要睡哪裡?空間規劃、家具擺設是否需要更改?

雪倫跟著王壞尼般回他老家之後就又面臨這個問題,雖然王壞尼的房間比起租的套房空間還要大點,

但多了個小人,空間越來越不敷使用啊~(所以就是想要趕快買新房子的意思...XP)

 

 

4

再來就是最直接也最現實的一個中心問題了,寶寶誰來帶?

長輩帶,好處是免費專人幫你帶小孩;缺點是教養觀念不同時是否能溝通?

交給托嬰中心或保母帶,優點是人家是專業的,也有足夠的帶小孩經驗;缺點是要錢啊~有錢才能考慮這個選項。

自己帶,好處就是可以跟寶寶培養革命情感,不錯過寶寶的成長過程;缺點呢?

如果雙方都是領薪水,那勢必有一人要犧牲工作(除非你是邊開店邊顧小孩),這樣一來經濟是否可以撐得下去?

 

雪倫當初就是跟王壞尼說:要搬回他老家可以,但他的工作要能調過去,再來我跟他回去我的工作勢必得辭職,

沒有人願意僱用大腹便便的人工作,那剛好我就先休息,小孩出生後就先自己帶小孩,

這樣還能避免長輩帶小孩的話,出現教養習慣不同時可能產生的摩擦(畢竟我比較衝動派,還是先避開比較好)。

但我們的收入可能會減少,如果他能接受再搬回去。

 

 

3

接續上面的問題,夫妻倆人的工作呢?

如果家裡有長輩願意幫忙,夫妻倆人也放心交給長輩,那這方面就沒問題;

又或者雖然沒有長輩幫忙帶,但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可以交給褓母或托嬰中心,那也還是能維持雙薪家庭;

但如果你跟雪倫的狀況雷同,想要自己帶小孩或因為某些因素必須自己帶小孩,需要辭掉工作,

那另一半是否可以接受呢

?如果無法接受,就只能找長輩幫忙或付錢交給專業了(優缺點請看第二點)。

 

 

5

最後,生活型態的改變你是否有心理準備了?

或許很多人會像雪倫當初一樣好傻好天真的想著,希望有了寶寶之後的生活仍可以像現在的生活一樣不變,

一句話告訴你:不可能!

有了寶寶或多或少都會改變兩人的生活,變好或變壞端看個人,但夫妻倆人必須有心理準備,生活一定會改變!

除非你是個可以狠心不管孩子的父母,不然不論你做什麼事,寶寶都會牽動你們的一舉一動,

最簡單的一個道理就是,你的世界是繞著寶寶轉的,

寶寶餓了,你不可能不去餵他喝奶;寶寶不睡,你不可能呼呼大睡完全不管他死活...

諸如此類的生活小事,絕對都是繞著寶寶打轉的,

所以如果夫妻有人覺得現階段不想變動生活,那麼生小孩的事就再緩緩吧~

 

 

6

生小孩是兩個人的事,甚至牽動兩家人的事,

夫妻倆人如果有價值觀不同的地方,一定要先溝通,才不會懷孕後吵翻天,

就像雪倫在剛懷孕時,很怕兩人討論到上面那些問題兩個人意見不合會不會吵起來,下意識想抱持鴕鳥心態,

但你知道的,紙包不住火(好像不是用在這裡吼..XP),就在懷孕中期時,

有天王壞尼跟雪倫討論:等到生了之後的生活呢?孩子誰顧?房子呢?工作呢?

於是,我們兩個不得不開始正視這些問題,一一討論,最後我們決議

如果王壞尼有機會能調回去,我們就回去待產,然後生完孩子雪倫想自己先帶小孩,不麻煩公婆,

意思就是接下來有段日子要靠王壞尼辛苦養家,雪倫暫不復出職場。 

 

 

7  

兩人都有共識之後,期待新生命到來之時,就顯得比較沒那麼大壓力, 

畢竟有了共識基礎,任何問題應該都能迎刃而解了。 

 

 

你正準備懷孕嗎?或是你正懷孕中呢?以上幾個問題都是有可能面臨到的狀況,你跟另一半都達到共識了嗎?

好好想一下兩人要的是什麼吧!才不會在迎接寶寶到來之時兩人還在不時為了這些問題吵架,

這樣對胎教不好喔~ 

 

 

希望每對新手爸媽都能在迎接寶寶到來之時,順利解決各種情況,讓煩惱不再是問題。

 

 

後記:

不知道大家在懷孕及生完寶寶後是不是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甘苦談呢?

每個媽咪跟爸比都有獨一無二的媽媽經或爸爸經,

每當雪倫心情低落時,喜歡上網看看人家的經驗談,從中獲得共鳴與再出發的力量,

所以決定要來分享這個系列,也請大家多多支持這個系列囉~

 

 

 

延伸閱讀:

【倫家為人母】你媽媽手了嗎?媽媽手痛起來也是可以要人命的 

 

 

 

一篇文章生成不容易,如果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歡迎大家不吝嗇動動手指推推唷~

有問題不要害羞,歡迎發問喔!有空來粉絲團坐坐吧!

https://www.facebook.com/sheronbabyadam

FB BAR

 

arrow
arrow

    sheron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