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世界上有一種偉大的職業叫全職媽媽/爸爸!』

 

【全職媽媽經:系列二】

之前【倫家為人母】你準備好迎接寶寶到來的新生活了嗎? 有提到

在迎接寶寶到來之時,有些事必須考慮有所取捨,

其中最核心的問題就是,要當個上班族兼職媽媽/爸爸,或是當全職媽媽/爸爸?

兼職媽媽們的辛苦外人一點就通,全職媽媽的辛苦卻很難找到知心人,

所以今天要來以自身經驗講講全職媽媽這回事......

 

 

首先我們要知道,全職媽媽/爸爸在大多數人的眼裡是個『爽缺』!

沒錯,這是這個社會的悲哀,多數人都對全職媽媽/爸爸都有這樣的刻板印象: 

2

● 好似每天閒閒沒事、逗逗小孩,就混吃等領錢(當然是領另一半的錢...)

是的,他們不知道,全職媽媽/爸爸其實是個24小時不停工的職業

當另一半辛苦在外工作回家,享受難得跟小孩的天倫之樂時光,我們並沒因此而放假,

當小孩一"歡"起來,他沒轍的時候,還不是丟回來給我們。

也就是另一半,甚至家人朋友,他們的心態是「享受跟小孩玩的時光」,

而不是「使出渾身解數幫你照顧寶寶」,(寶寶由家人幫忙帶的那另當別論)

這兩者的差異在於一個只要開心跟寶寶互動,其他不用管;另一個是隨時都要盡心盡力滿足、解決寶寶的需求,

這樣一對比就知道哪個輕鬆、哪個辛苦?

就如雪倫家,王老爺下班回家後會幫忙照顧小王爺,但是

一來體貼王老爺一人賺錢養家的辛苦,二來小王爺有時只找媽媽不要爸爸,

三來王老爺有時真的搞不定小人,(尤其半夜小子驚醒哭鬧的突發狀況,老杯更是完全搞不定...)

所以當小王爺在鬧脾氣或撒嬌等某些情況,還是都只能靠雪倫來平定小王爺之亂(搞得像打戰XD)!

 

 

3

● 為什麼不回職場?是想當米蟲還是家裡有錢養你嗎?真好!

多數人覺得夫妻有一方可以不用回去工作在家帶小孩,就一定是家境不錯才能這樣,

錯了,現在越來越多父母,為了不錯過寶寶的成長時光以及跟寶寶培養親密關係的重要時刻

就算家裡不是有錢人,也要咬緊牙關撐下去!

雪倫就是勒緊褲帶,也要親自帶小王爺!

我們家不有錢,王壞尼的薪水也只鋼好養我們,本來存錢買房子的夢想也因此被迫往後延,

畢竟只有一份薪水養一家3口人,微薄的薪水不夠存什麼錢...(雖然無時無刻想要趕快擁有自己的房子就是...XP)

但這是雪倫的選擇,我不後悔!寶寶的成長過程錯過,就沒有第二次!

我不希望當我下班回家孩子卻跟我生分,只黏其他人,想到那種情況我就難過,

所以就算經濟沒人家好,我也堅持我要親自帶小王爺!

 

 

 如果你覺得你能克服那些刻板印象的困擾,接下來,你還需要這些心理準備:

4

● 你和寶寶24小時相處,難免有低落的時候,你需要為情緒找出口。

平常工作都會有不如意的時候了,更何況你即將24小時不停休?

工作上的問題與壓力,你可以跟同事訴苦;育兒的憂鬱心情你該如何宣洩?

面對不按牌理出牌的小人,難免會有情緒爆發的時候,總不可能把小人吊起來狂揍吧?

但也不能讓負面情緒一直累積,因為寶寶會感受到你的不快樂而感到不安

像我如果是被小王爺氣到,我會念他,不管他聽不聽得懂,我就是念,(在王壞尼眼裡是罵...="=) 

藉由邊念邊教他道理的方式宣洩我的情緒,通常念完或被他一撒嬌情緒就沒了。

如果是其他因素造成的負面情緒,我會跟小王爺膩在一起,看著他可愛的小臉頓時就會覺得雨過天晴,

或者找王壞尼聊聊天也可以舒發我的情緒。

或許我的方法在有些人眼裡不是那麼正確,但只要自己能找到情緒的出口,

不讓負面情緒影響到寶寶,為什麼不可?管別人怎麼說,不傷害他人情況下,適合自己最重要!

 

 

5

● 在自己累了的時候,找到喘息的空間。

如同上面所講,你要當全職媽媽/爸爸,就要知道這是24小時的工作,

人不是機器,累了的時候你要怎麼「休假」

很多人會選擇暫時離開孩子做自己的事,把孩子交給家人帶一會;或是出去旅行散心。

雪倫剛開始也偶爾會交給公婆,跟王壞尼出去吃個飯,

但隨著小王爺越來越大,開始有"媽媽"意識,出現輕微分離焦慮,

雪倫就放不下心,就算自己出去做什麼事,一顆心也是掛念著小王爺,跟本就沒「休到假」,

後來我改變我休息充電的方式,就是改由王壞尼接手!(雖然這樣等同沒休假,但至少我的心靈是休息放鬆的)

這跟交給公婆帶最大的不同是,王壞尼要是有不對的地方我可以直接(大聲)的念他,不用顧忌什麼,

而且寶寶就在我身邊,我可以聽得到他的聲音或看到他,一顆心不用懸掛著,

我可以上上網、滑滑手機、看看電視,做些放鬆的事情,小王爺一「該」就交給王老爺,真不行我再出手相救。

(這個方法很適合跟小孩很黏的媽咪,作為放風的時刻...哈XD~我就挺喜歡這種方式)

 

 

6

● 來自親朋好友自以為好心的帶小孩經驗。

當你在帶寶寶時,身邊總是會有所謂的"好心人"告訴你(通常是長輩或一些不重要的人,朋友反而比較不會),

人家我們那時候帶寶寶都怎樣怎樣,或寶寶應該要怎樣怎樣...巴拉巴拉個沒完,

他們不知道每個寶寶都有其獨特性,不是他們自身經驗就可以完全套用在別人身上,

他們更不知道,這種所謂的好心善意,其實對媽咪爸比們是一種壓力與不舒服

尤其是長輩善意的建議時,我們更無法太直接去否決,這時媽咪爸比們就要靠智慧去化解這些困擾。

比如小王爺剛出生時,因為家裡很久沒有人生小BABY(小王爺是他那一代的第一個),

每個人看了都想又摸又抱,但偏偏我這個新手媽媽非常小心(你們要說我小心眼我也認了...反正保護孩子無恙我甘願) 

每次抱孩子前會(盡量)先用乾洗手消毒,或要摸他臉也會先消毒,盡量避免細菌、病菌傳給他,

偏偏旁人不是這麼想,甚至滿手髒髒就想抱...(這叫我怎麼同意...至少先去洗乾淨吧?)

我都會委婉或間接暗示請他們要不要先洗個手或消毒,但婆婆有次閒聊也不知有意無意,

就說他以前生王壞尼他們兄弟時,都嘛隨便給人家抱...

我又不能當場頂嘴,只好默默的繼續實施我的堅持就好(很固執XD)

又或者看到小王爺在吃手,有人就會說:不可以吃手(個人是覺得口腔期不用一昧禁止他啊~);

看到他在撲口水就會說:不可以這樣噗...之類的(他口水撲太多我也會提醒他不要噗,但平常讓他噗過癮了就不會噗了啊),

媽咪爸比們一定要有高度智慧來面對這類層出不窮的情況!

 

 

7

● 寶寶應該要喝母奶/配方奶;寶寶應該要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其實這到裡有點跟上面那點一樣,不過通常來自家人的壓力,尤其是公婆爸媽,

他們會有自己認為的一套寶寶飲食觀念,進而覺得你既然都在家帶小孩,就要讓小孩的飲食達到最好。

所以如果寶寶看起來瘦瘦的、或便秘等等,就會有人來問你:阿怎麼都沒在大?怎麼看起來OOXX...

他們都不覺得奇怪,難到每個人都長一樣嗎?每個寶寶都長的一樣要胖胖的?

體質不同、對食物喜好接受度不同,是要怎樣都養得一樣啦?

雪倫比較幸運的是,小王爺滿會吃的,所以這方面壓力比較小,

只有前幾個月婆婆會常關心他喝母奶或配方奶,然後講一些他聽別人講怎樣怎樣的,

其餘到不太干涉我怎麼照料寶寶飲食的問題。

 

 

8

● 你都全天照顧了,寶寶怎麼還會生病/怎麼沒有教好?

當個全職媽媽/爸爸,就會被理所當然認為應當能將寶寶照顧到無微不至,無孔不入...

如果寶寶生病了,就是你沒照顧好;寶寶沒教好,就是你不會帶,所有責任都是全職的你有問題!?

但誰不會生病?就算照顧的再好,每個人的一生難免都會生過病,有必要這麼大驚小怪嗎?

寶寶還小,本來就會有些脫序行為,誰也無法保證小寳寶能永遠表現良好。

這些道理我們懂,但有些人未必會懂,所以這些責任會像枷鎖被扣在我們全職媽媽/爸爸的身上

跟不懂的人理論這些有點像對牛彈琴,最好還是要調適自己的心理

遇到這種困擾要練到左耳進右耳出,不放在心上。

 

 

9   

除了上面最基本會面對的問題之外,每個家庭都還會再遇到不一樣的小問題,

如果你能克服這些多數人對全職媽媽/爸爸的刻板印象,那麼你就已經取得這個職業的入門票!

 

 

 

後記: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可以給正在猶豫要不要當全職媽媽/爸爸的你們

一些勇氣與心理建設

能下定決心當個快樂的全職媽媽/爸爸的人都很有勇氣

因為我們要面對的是世人的刻板眼光與別人下意識的責任歸屬 

 共勉之!

 

 

 

 延伸閱讀:

【倫家為人母】你準備好迎接寶寶到來的新生活了嗎? 

【倫家為人母】你媽媽手了嗎?媽媽手痛起來也是可以要人命的 

【繪雜記】拔比的腳毛真有趣! 

【雜記】小王爺打預防針(6M) 

 

 

一篇文章生成不容易,如果喜歡或對你有幫助,麻煩大家不吝嗇動動手指推推唷~

有空來粉絲團坐坐吧!

https://www.facebook.com/sheronbabyadam

FB BAR

 

 
arrow
arrow

    sheron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