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冰磚1

『五行顏色冰磚,媽咪立志要讓你嚐盡人間山珍海味~』

 

首圖有沒有給他很養生的感覺?有五行元素在裡頭耶~

自己都覺得厲害,明明在做冰磚的時後沒特別注意色色俱到,

卻做出了"金木水火土"的五行顏色,尼棉說,醬是不是超健康呢~呵呵!

 

 

好啦~轉眼間小王爺9個月了,上次已經分享過8個月前的副食品吃了哪些東西跟做法,

還沒看過的人請往這邊:【小人吃】分享小王爺6-8M副食品總整理 )

接下來就要來分享這1個月來小王爺吃了哪些新菜色~

在這之前,雪倫要先提醒大家,小寶貝吃副食品要記得『循序漸進』喔!

什麼是循序漸進呢?

五穀米糊2

第一,從泥糊狀的副食品要慢慢的保留一些顆粒狀,從細顆粒到粗顆粒,讓寶寶練習『咀嚼』的能力。

如果都一直打成泥糊狀,小心寶寶會學不會正確的咀嚼食物喔!

當然也不要揠苗助長,一開始就留太大塊的塊狀食物,萬一寶寶快速吞嚥,很容易噎到喔!

(小王爺就是一個例子,吃東西總是很急的他,如果太大塊他又忘記咬一咬就吞下去,都會噎到咳個幾下)

 

第二,從菜類、果類、到肉類,要慢慢的給予不同營養,不能都只吃單一食物。

從口味較清淡的菜類開始,慢慢添加酸甜的水果類,最後再給寶寶吃肉,一樣一樣慢慢來!

不同食物有它不同的養分,想要寶寶營養充足就要均衡飲食。

之前有看到一篇研究報導指出,寶寶在6~12個月時,開始攝取魚類,有助腦部發展,

比起1歲後才開始攝取魚類的寶寶較聰明喔!

(不過如果是過敏寶寶需要等1歲後才能吃的話,可以從添加DHA的奶粉中攝取,餵母奶的媽媽則是本身多吃魚,藉由母奶給寶寶補充DHA)

不過雪倫倒不建議一開始就給魚類喔!

像小王爺也是吃過菜類、水果類都適應良好,才開始給他吃魚肉跟其他肉類。

 

 

好啦~那就來看看有哪些新菜色,還有這些新菜色副食品的做法吧~

● 菜類:

1. 地瓜葉泥

地瓜葉

做法:

(1)地瓜葉泡水、沖水、泡水(雪倫習慣洗3次較乾淨),梗、葉分開切小段(雪倫只留葉的部分,梗拿去炒給王壞尼吃了~哈哈)

(2)鍋內放入適量水量,水滾後先放入梗下去煮(約1分鐘),再放入葉的部分稍煮一下(葉子容易熟)。

(3)用攪絆機打至糊狀,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

 

 

2. 波菜泥

波菜

做法:

(1)波菜泡水、沖水、泡水(雪倫習慣洗3次較乾淨),梗、葉分開切小段,細梗給寶寶吃,粗梗留給大人吃

      (買菜時一大把,寶寶吃不了那麼多,雪倫就會順便拿來炒菜,當成我跟王壞尼的餐點)

(2)鍋內放入適量水量,水滾後先放入梗下去煮(約1分鐘),再放入葉的部分稍煮一下(葉子容易熟)。

(3)用切碎機切成碎顆粒(或用攪絆機打至糊狀)。

(4)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3. 青江菜泥

青江菜

做法:

(1)青江菜泡水、沖水、泡水,梗、葉分開切小段。

(2)鍋內放入適量水量,水滾後先放入梗下去煮(約2~3分鐘,視數量多寡)。

(3)再放入葉的部分稍煮一下。

(4)用切碎機切成碎顆粒(或用攪絆機打至糊狀),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4. 甜椒泥

甜椒

甜椒2

做法:

(1)甜椒洗淨後去頭尾,對半1開2去籽。

(2)再用水沖洗一下,切成長條片狀。

(3)鍋內放入適量水量,水滾後放下去煮(煮至略帶透明狀即熟透);或放入電鍋蒸煮(外鍋記得放少量的水)。

(4)等稍涼後將皮剝除,因小王爺第一次吃甜椒雪倫才剝皮,吃第二次的話就不用剝皮了(雪倫沒有剝的很仔細,想說帶一點點皮也沒關係,介意的媽咪再剝乾淨一點)

(5)用切碎機或用攪絆機切成碎顆粒(有趣的是,雪倫將紅黃甜椒分別用攪拌棒跟切碎機試驗,反而切碎機切的較均勻,攪拌棒反而沒有加點水的話會很難打的動)

(6)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P.S. 雖然甜椒帶有一點甜味,但怕甜椒味太重寶寶不接受的話,還是可以搭配水果類一起給寶寶吃喔!

 

 

5. 青椒泥

青椒

做法:

(1)青椒洗淨後去頭尾,對半1開2去籽,再用水沖洗一下,切成長條片狀

(因為小王爺已經試過甜椒沒問題,類似的青椒雪倫就懶得再剝皮了,介意的媽咪一樣可以煮完後剝皮)。

(2)鍋內放入適量水量,水滾後放下去煮,煮至略帶透明狀且變軟即熟透

(青椒一包有6顆,所以雪倫分兩次不同煮法煮,發現用水煮較好控制火侯,煮出來的青椒較翠綠;反之用電鍋容易過熱,倒變得有點芥末綠或草綠色了...)

(3)用切碎機切成碎顆粒(或用攪絆機打至糊狀)。

(4)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雖然吃起來味道一樣,但還是用水煮顏色較漂亮)

P.S. 怕青椒味太重寶寶不接受的話,可以搭配水果類一起給寶寶吃喔!小王爺是不怕青椒啦,跟他爸媽(也就是我們)一樣~呵呵

 

 

6. 莧菜泥

莧菜

做法:

(1)莧菜泡水、沖水、泡水(雪倫習慣洗3次較乾淨),梗、葉分開切小段。

(2)鍋內放入適量水量,水滾後先放入梗下去煮(約1~2分鐘,視數量多寡),再放入葉的部分稍煮一下。

(3)待稍涼後副入切碎機。

(4)用切碎機切成碎顆粒(或用攪絆機打至糊狀)。

(5)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7. 南瓜泥

南瓜

做法:

(1)南瓜整顆充水洗淨。

(2)鍋內放入超過一半鍋內水量,水滾後南瓜放下去煮約2~3分鐘(也可放入電鍋蒸煮約5分鐘),此舉目的是讓南瓜較好切開跟去皮。

(3)對半切開後去籽去皮(也可先去皮再對半切開去籽),再切成小塊狀放入電鍋蒸煮(外鍋半杯~一杯水量,視南瓜多寡而定)。

(4)加點開水後用切碎機(或用攪絆機)打至糊狀,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不加水會很難打的動喔)。

 

 

8. 蒲瓜(瓠瓜、匏瓜)泥

蒲瓜

做法:

(1)整顆充水洗淨後對半切,削皮去籽(怕量太多可一次煮半顆就好)。

(2)切小片狀,加點水放入電鍋蒸煮(加水可避免底部燒焦),外鍋放一杯水(也可用水煮)。

(3)用切碎機切成顆粒狀(或用攪絆機打至糊狀)。

(4)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9. 苦瓜泥

苦瓜

做法:

(1)充水洗淨後去頭尾、對半切。

(2)去籽後再對半切(也就是1開4),然後切斜片狀或小段。

(3)加點水(水量蓋過苦瓜即可),放入電鍋蒸煮,外鍋放一杯水(也可用水煮)。

(4)用切碎機切成顆粒狀(或用攪絆機打至糊狀),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P.S. 給小王爺吃苦瓜時,雪倫都會搭配水果類,讓整碗粥吃起來不僅只有苦味,還帶有更多酸甜滋味,醬就不怕小寶貝排斥啦!

 

 

10. 牛番茄泥(牛番茄是做菜用的算是蔬菜類,一般的小番茄才是水果類)

番茄

做法:

(1)洗淨後對半1開2,去頭(連中間的梗),沖水(將耔洗乾淨)。

(2)切成長條片狀,鍋內放適量水,煮至透明狀變軟即可。

(3)煮熟的牛番茄會自己脫皮。

(4)等稍涼後將皮剝除,因小王爺第一次吃雪倫才剝皮,吃第二次的話就不用剝皮了(不介意的媽咪也可不剝)。

(5)用切碎機或用攪絆機打成泥狀。

(6)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P.S. 比起小番茄,牛番茄煮過後較酸甜,而不是像水果的甜味而已喔,就是"酸甘甜"啦~】

 

 

 

● 水果類:

1. 蘋果泥

蘋果1

做法【電鍋版】

(1)洗淨後削皮去籽,切小塊(一般怕氧化會浸泡鹽水,但寶寶不能攝取過多的鹽,可以改泡溫熱水,就能減緩氧化速度)。

(2)內鍋放適量水,外鍋放半杯水。

(3)等稍涼後用切碎機切成顆粒狀或用攪絆機打成泥狀。

(4)煮蘋果的水可稀釋後拿來當寶寶的果汁喝(不要給寶寶喝原汁喔,太甜會養成他們嗜甜)。

(5)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蘋果2

做法【水煮版】

(1)洗淨後削皮去籽,切細長片狀;鍋內放適量水,放入蘋果煮至變軟且稍微透明。

(2)煮熟的蘋果是帶點透明的金黃色。

(3)等稍涼後用切碎機切成顆粒狀或用攪絆機打成泥狀。

(4)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P.S. 兩相比較,漂亮的金黃色澤來說,水煮稍優於電鍋蒸煮,但電鍋蒸煮優於不煮,建議一定要煮熟才不易氧化變黑】

 

 

2. 水梨泥(也可用其他梨子)

水梨

做法:

(1)洗淨後削皮去籽,切細長片狀;鍋內放適量水,放入水梨煮至變軟且稍微透明。

(2)煮熟的水梨是帶點透明的白色喔,等稍涼後用切碎機切成顆粒狀或用攪絆機打成泥狀。

(3)煮水梨的水可稀釋後拿來當寶寶的果汁喝(不要給寶寶喝原汁喔,太甜會養成他們嗜甜)。

(4)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3. 葡萄泥

葡萄1

葡萄2

做法:

(1)用剪刀連蒂頭將葡萄剪下(保留蒂頭是避免葡萄洗爛掉,也避免髒汙洗進葡萄裡),先用麵粉沾裹葡萄,"輕輕"稍微揉搓。

(2)用水將麵粉沖洗乾淨(大約沖洗2~3次),用麵粉洗過的葡萄晶鹽剃透。

(3)剝去蒂頭後鍋內加水煮熟。

(4)煮熟的葡萄會自動脫皮(皮會爆開的感覺)。

(5)剝皮去籽後,用切碎機切成顆粒狀或用攪絆機打成泥狀。

(6)煮葡萄的水可稀釋後拿來當寶寶的果汁喝(比起蘋果、梨子,煮過的葡萄汁帶有較多的酸甜味)。

(7)葡萄水分較多,切碎後的泥會較水。

(8)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 魚類:

 1. 鮭魚泥

鮭魚

 做法:

(1)檢查是否有刺(須將魚刺完全清楚),將鮭魚切成小片狀,加點薑絲(用老薑味道較強),加點水,放入電鍋蒸煮,外鍋1杯水。

(2)連同魚湯用切碎機切成顆粒狀或用攪絆機打成泥狀(雪倫會先再檢查一刺有無魚刺,媽咪們也可直接買切好且除好魚刺的片狀魚)

(3)因魚肉帶有油脂,打好的泥會油亮油亮的。

(4)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2. 鱈魚泥

鱈魚  

 做法:

(1)將鮭魚片加點薑絲(用老薑味道較強),加點水,放入電鍋蒸煮,外鍋1杯水。

(2)去除魚刺後的魚肉放入切碎機,蒸魚時的魚湯不要浪費一起倒進來打成泥

(3)因魚肉帶有油脂,打好的泥會油亮油亮的。

(4)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以上,是小王爺的新菜色,接下來打算給他吃菇類、雞肉、其他魚類,

而且還有好多蔬菜類還沒給他嚐試過,

雪倫盡可能多給小王爺嚐試新菜色,已嚐試過的就拿來增加吃的量而已,

多嚐試不同菜色可以發覺是否有過敏的食物,也可以吸收不同的營養,一舉多得!

 

 

五彩冰磚2

後記:

呼......每次都吃了好多菜色,打的手好痠...>"<

好啦~各位媽咪們一起加油吧~

要讓寶貝們嚐進各式各樣的山珍美味啦~

相信你們也可以做出這麼五彩繽紛的副食品讓寶貝吃個過癮! 

 ︿_︿

 

 

相關文章:

【小人吃】"做"副食品少不了的雞絲好幫手該怎麼準備,一次就讓你上手 

【小人吃】好威的餐椅讓寶寶安分坐好吃飯-Bimbo兒童餐椅 

【小人●物】寶寶吃飯的好夥伴-圍兜兜大集合 

【小人吃】分享小王爺6-8M副食品總整理 

 

 

 

一篇文章生成不容易,如果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歡迎大家不吝嗇動動手指推推唷~

有空來粉絲團坐坐或交流吧!

https://www.facebook.com/sheronbabyadam

FB BAR

 

arrow
arrow

    sheron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