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不能調味,媽咪只好不斷變化菜色,讓你吃盡各種口味。』

 

小王爺終於來到10個月囉~(撒花)

來到10個月雪倫就開始在副食品上做點更動,較軟的食材雪倫會切小丁(塊)讓小王爺去咬,

這樣可以訓練他的咀嚼能力,為往後正式吃食物的階段做準備囉!

阿不過因為一直持續找新菜色給他吃,找到我都快要不知道買啥了~

人家是辭窮,我卻是菜窮啊~~(吶喊ing~)

每次買菜都會先看有沒有新花樣,只要找到小王爺沒吃過的食材就好像挖到寶一樣,整個人就很興奮!

沒有發現新菜色的話就會很黯然的默默選個吃過的菜結帳...那種心情的對比很強烈!(果然是當媽的人...Orz)

如果你們有看到我沒煮過的菜色,麻煩大家不要嫌麻煩,到粉絲團跟我說一聲,拜託~

倫家腦筋都快攪盡了~嗚...就當你們點菜好了嘛~(扭)...(是餐廳就是了...還點菜勒...)

好啦~廢話就不多說了,趕緊來看10M上半月的新菜色吧~這次『新菜色甜甜好滋味』讓小王爺吃到欲罷不能喔~

 

● 肉類

1. 鯇魚

應該有人跟我一樣第一次看到這字會不知道怎麼唸吧?我查了好久終於找出答案,因同換(ㄏㄨㄢˋ)喔~

很特別的魚吧~不過這是王壞尼去參觀水產養殖業後拿回來的,所以外面還是買的到的喔~

這種魚的肉質很扎實,魚腥味不會太重,可以嘗試看看。

鯇魚

做法:

(1)魚稍微退冰後稍微沖洗過一遍,把血水或雜質洗乾淨。

(2)切薑條(絲)跟魚一起放入電鍋蒸,加點水讓魚湯多一點,外鍋半杯水。(很假掰的把魚排成愛心...哎唷,做菜也要找點樂趣嘛~)

(3)蒸好後可以看到有鮮美的魚湯,這魚湯是要拿來一起攪拌用的,讓魚肉更有鮮味。

(4)用攪碎機攪碎(或用攪絆棒打至糊狀)。

(5)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做成冰磚。

 

 

● 蔬菜類

1. 小芥菜

小芥菜

做法:

(1)去尾端蒂頭,然後沖水、泡水、沖水洗淨。

(2)較粗的梗、葉分開切段。

(3)水滾後先放梗下去煮約30秒,再放葉下去煮約30~60秒。

(4)放入切碎機切碎(或加點水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5)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2. 冬瓜

之前已經做過冬瓜泥(舊文請看:【小人吃】小王爺9-10M副食品總整理(下)-內有香甜可口的雞湯 ),這次為了要讓小王爺練習咀嚼,做法稍微變動喔!

冬瓜

做法:

(1)冬瓜削皮洗淨,去中間的籽,切成條狀。(小王爺已經練習咀嚼一小段時間了,如果是剛開始練習咀嚼的寶寶,可以將上圖長條的大小再對半切)

(2)鍋內加點水避免燒焦黏鍋,外鍋放半杯~1杯水下去蒸。

(3)蒸好後的冬瓜也會出點水,這鍋冬瓜水不要倒掉,可以拿來煮米糊或稀飯。

(4)因為要吃塊狀的冬瓜,就不放入切碎機(或攪絆棒),直接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5)冬瓜冰磚(右下角)可以看出小塊狀,加熱過後其實很軟,寶寶一咬就斷,很適合練習咀嚼。

 

3. 玉米

雪倫這次用的是有機甜玉米喔~玉米甜味很夠,小王爺也超愛的!

玉米1

做法:

(1)剝除玉米外皮後沖洗乾淨。

(2)將玉米對半切(如果你懶的切,鍋子又比較大,可以整根直接煮,不過要煮久一點;或是你要切小塊一點也可以,只是下個步驟就要做比較多次)。

(3)剛剛剝掉外殼後會有玉米鬚,不要丟,用濾網沖洗乾淨。

(4)將玉米鬚及玉米一起下鍋煮(玉米鬚是非常健康的食材,不要浪費,當然如果你不相信你買的玉米來源怕有農藥殘留就算了)。

(5)玉米轉為金黃色就熟囉,連湯也變淡黃色了(湯可以待會一起攪拌或拿來煮米糊)。

 

玉米2

做法:

(6)煮好的玉米稍微放涼後,直立玉米,整排整排的一一切下玉米粒。

(7)放入切碎機切碎(或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8)沒有加水的玉米粒打出來會比較粗糙,不太適合小寳寶吃(大寶寶就沒關係)。

(9)加點剛剛煮玉米鬚的湯下去打,打完後玉米粒變得較綿密。

(10)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4. 金針菇

雖然金針菇也是帶有甜味的食材,但為了順便煮甜甜的高湯,所以雪倫加了絲瓜進來煮,

金針菇絲瓜一起煮不僅讓彼此的滋味更甜美,連湯頭也是天然的甜味,好喝極了!

小王爺超愛這一味,有了這個秘方,一餐多加30ML他都還吃不夠,會抓狂大哭勒~(他一整個很浮誇~ㄎㄎ)

金針菇1

做法:

(1)(2)金針菇尾端黑黑的部分去掉。

(3)沖水、泡水、沖水,沖洗乾淨。

(4)將切好的絲瓜先下鍋煮(絲瓜泥之前也有分想過囉~請看:【小人吃】分享小王爺6-8M副食品總整理 )。

(5)絲瓜開始變軟後,將金針菇放入一起煮,煮約5分鐘(如果要讓湯頭更入味,可以煮久一點,不過食材也會比較軟爛喔)。

 

金針菇2

做法:

(6)煮好的絲瓜放入切碎機切碎(或加點剛煮的湯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7)再將金針菇用切碎機切碎(或加點剛煮的湯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絲瓜跟金針菇分開打泥是因為避免寶寶對其中一樣過敏就全毀了,又可以分開搭配其他冰磚,所以建議分開打。

當然你也可以在剛剛煮的步驟,就先將絲瓜撈出來,後面就不用分。

(8)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9)金針菇絲瓜高湯千萬不要丟,天然的甜味高湯很適合拿來煮其他食材或米糊。

 

5. 紅莧菜

之前有做過白莧菜囉~請看:【小人吃】小王爺8-9M副食品新菜色總整理(開葷囉!) 

紅莧菜

做法:

(1)去尾端蒂頭,然後沖水、泡水、沖水洗淨;梗、葉分開切段。

(2)(3)水滾後先放梗下去煮約30秒,再放葉下去煮約1分鐘。

(4)放入切碎機切碎(或加點水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5)因為量有點多,為了確保梗有確實打碎,雪倫先將梗全部挑出來打泥後,再將剩下的葉子再打一次泥。

(6)梗、葉泥混合後,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6. 蘆筍

蘆筍

做法:(我圖的順序標錯了>"<...大家記得看對步驟喔)

(1)沖水、泡水、沖水洗淨,對半切。

(3)尾端部分較粗糙先下水煮約60秒。

(4)再放上半部下去煮約60秒。

(2)放入切碎機切碎(或加點水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5)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 水果類

1. 火龍果(白肉)

之前有分享過紅肉的部分囉~請看:【小人吃】小王爺9-10M副食品總整理(下)-內有香甜可口的雞湯 

火龍果-白

做法:

(1)火龍果先沖洗過一次,在頂端的部分劃十字刀,就可以把皮輕鬆剝掉。

(2)將火龍果1開8,也就是切8等份。

(3)每片火龍果再對半切,然後就可以切成小丁(塊)。

(4)因為火龍果肉稍微一咬就化開,所以雪倫就不攪碎,直切給小王爺吃練習咀嚼。較小的寳寶就建議先攪碎囉~

火龍果可以單吃也可以跟冰磚一起加熱吃,單吃的話就是給小王爺當點心,不過火龍果非常幫助腸胃蠕動,千萬不要一次給太多~!

小王爺有次貪吃,不小心讓他吃了太多份量,結果當天跟隔天不停拉屎...腸胃都清空了...

如果你家寶寶便秘,超推薦吃火龍果!紅肉白肉都有效~

 

2. 洋香瓜

洋香瓜

做法:

(1)洋香瓜沖洗一遍,去頭尾,對半切,再切成片狀,再切成塊狀。

(2)放入切碎機切碎(或攪拌棒攪碎)。

(3)倒入儲存盒,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因為小王爺吃副食品好一段時間了,所以雪倫就沒有在先煮過,如果寶寶還小,可以先煮過低敏化喔!

 

3. 鳳梨

上面才剛說過水果懶得先煮過...自打嘴巴了我~XD

沒有啦,因為鳳梨跟蘋果一樣,很適合拿來入菜,煮出來的湯汁也很適合當水果高湯,

而且鳳梨煮過之後就沒那麼酸囉~怕酸的寶寶一定要試試!

鳳梨

做法:

(1)鳳梨切塊狀。

(2)水滾後鳳梨放下去煮,等鳳梨變成金黃色就可以了。

(3)煮鳳梨的水帶有水果甜味,可以拿來煮米糊。

(4)放入切碎機切碎(或攪拌棒攪拌)。

(5)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4. 芭蕉

之前分想過香蕉(請看:【小人吃】小王爺9-10M副食品分享(上)-有菜、有果、有肉,健康滿分 )

這次芭蕉剛好用不同做法,讓小王爺可以咬的到~

芭蕉

做法:

將芭蕉去皮後切成小丁(塊),直接放入儲存盒,放入冰箱冷凍做成冰磚。

要吃時再拿出來加熱,加熱過的芭蕉除了有芭蕉黏黏的口感,也變得更軟,寶寶很容易咬爛。

 

 

後記:

半個月打一篇果然比較好打~

是說我真的是"菜窮"了啦~到底還有什麼食材方便買的到又適合1歲以下的寳寶呢?

哎~再怎麼菜窮,還是要繼續變出新把戲給小王爺!(握拳)

 

 

延伸閱讀:

【小人吃】寶寶外出副食品好幫手--象印燜燒杯(初體驗挑戰3日份) 

【小人吃】副食品大哉問--關於吃副食品這件事,你知道多少? 

【小人吃】炎炎夏日,1歲以下寶寶也有木瓜牛奶可以喝! 

【小人吃】好威的餐椅讓寶寶安分坐好吃飯-Bimbo兒童餐椅 

【小人吃】"做"副食品少不了的雞絲好幫手該怎麼準備,一次就讓你上手 

【小人●物】寶寶吃飯的好夥伴-圍兜兜大集合 

 

 

一篇文章生成不容易,如果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歡迎大家不吝嗇動動手指推推唷~

有問題不要害羞,一起交流發問喔!有空來粉絲團坐坐吧!

https://www.facebook.com/sheronbabyadam

FB BAR

 

arrow
arrow

    sheron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