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媽咪做的飯飯超好吃,我最喜歡了!』

 

有了小孩之後,要學的事真的很多,其中最讓各位媽咪爸比們頭痛的事

莫過於『吃』這件事了,母奶、配方奶該怎麼準備一學就會,但副食品可就沒那麼容易了...

除了要注意做法、食材來源、營養均衡,還要擔心小寶貝接不接受,

想必很多人在副食品這條路上,都遇到了"萬事起頭難"吧?

不過沒關係,凡事起頭難,越做越有心得也就越得心應手,

雪倫就常被問到的問題,幫媽咪們解惑喔~

 

 

1

Q: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A:一般來說,4~6個月的寶寶就可以開始接觸副食品

媽咪爸比們可以觀察寶寶的行為及生長狀況來決定,

例如,有些寶寶可能4、5個月就開始長牙,那麼就可以開始餵食泥狀副食品囉!

又或者寶寶雖然還沒長牙,但是已經出現咀嚼的動作,看見大人吃東西,

嘴巴也會跟著一張一合,那麼也可以開始給予副食品囉~

不過,最晚6個月就要給予副食品囉!因為6個月後的寶寶只靠喝奶是無法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喔!

(小王爺因為6個多月才長牙,雪倫的工具、餐具也是6個月左右才準備齊全,

所以小王爺是在6M3D左右開始吃副食品喔~)

 

 

2

Q:副食品一定要做成泥狀嗎?

A:不一定,也是有媽咪沒有做成泥狀就給寶寶吃的,但建議一開始最好做成泥狀

寶寶剛開始可能還不太會咬碎食物,所以如果沒有做成泥狀,很可能會噎到。

寶寶開始學吃東西時,是用吸允的,就像喝奶時吸允的動作,然後才漸漸學會咀嚼、咬碎食物,

所以建議循序漸進,先由「泥狀→小顆粒狀→大顆粒狀→食物原形」這樣的順序來製作副食品。

不過要注意一點,等寶寶9個月左右(或吃副食品達3個月以上)就可以開始訓練咀嚼得能力喔(也就是要留顆粒狀)。

(像小王爺也是9個多月才開始偶爾吃點切塊的水果,而且是他吃過水果泥沒過敏反應的)

 

 

3

Q:副食品一天要吃多少?(幾ML、幾餐?)

A:請先記得一個原則:由少到多

最起初,可能只是要測試寶寶接受度,並讓寶寶知道開始要用湯匙吃東西了,

這時並不重視量的問題,所以可以先給予15-30ML(第一種副食品應屬米糊最佳),

當成2餐奶之間的點心,時間點請前後間隔至少1小時以上

如9點喝奶,10點以後才能餵食副食品,10點餵完副食品,請11點以後再給下一餐的奶,

然後觀察寶寶吃的情況,如果沒有排斥,吃得不錯,甚至會吃不夠而哭鬧,那麼就可以開始增加吃的量了。

 

可以由30ML米糊+30ML蔬菜泥,增加冰磚種類的方式,讓總ML數可以慢慢增加到60、90、120甚至200ML,

當量增加時,就可以考慮取代一餐奶,或減少前一餐、後一餐的奶量

比如平均一餐奶量要喝240ML,要吃副食品的前一餐和後一餐可以改喝180~210ML就好;

或者不減少奶量但拉長與喝奶的時間間隔,與前後餐見隔2小時以上,如8點喝奶,可以10點以後再吃副食品。

 

每天吃副食品的餐數也是由一餐、二餐,到最後正常三餐,慢慢改變,

(以小王爺來說,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一開始一天一餐,1、2個月後適應良好,

就改成一天2餐副食品,且吃的量也慢慢增加,小王爺9個月就已經能吃170~200ML/一餐了!)

 

 

4

Q:如何知道什麼時候要增加吃的量呢?

A:最簡單的方法是,觀察每次吃完副食品小寶貝的表現

如果小寶貝還沒吃飽,看到媽咪把餐具收起來了,就會認為媽咪不給他吃,

這時就會用憤怒和哭泣來表達他們的不滿,那麼媽咪們就可以考慮下一餐增加15~30ML左右的量。

(像小王爺都會非常生氣的大哭來表達他吃不夠...活像我餓了他幾十年一樣...="=|||)

 

上面這方法是由寶寶主動媽咪們被動去發現小寶貝的需求,

另一個方法是由媽咪們主動去試試看小寶貝食量是否有增加

當媽咪們觀察寶寶吃副食品狀況良好穩定,一陣子後可以試著增加15ML看看,

如果寶寶吃的完,之後的量就可以增加15ML,等過一段時間後,再增加15ML看看,以此類推;

相反地,如果寶寶吃不完,那就回復到原本的量,等過一陣子再來試試。

 

 

5

Q:如何讓(餵)小寶貝吃副食品?

A:可以選擇軟質的湯匙或塑膠的湯匙(對塑膠有疑慮的媽咪可以選擇檢驗合格的產品),

千萬不要用鐵湯匙或不鏽鋼湯匙,萬一小寳寶不小心咬得太大力,可是會痛得不吃副食品喔!

鐵湯匙或不鏽鋼湯匙要等寶寶吃一段時間,已經吃的很好時再使用,甚至要學自己吃飯時再用也可以。

至於湯匙的大小,可以觀察寶寶吃飯的情況,畢竟每個寶寶習性不一樣,

如果用的是初階湯匙(勺子較小),餵食寶寶時卻總是來不及小寶貝吃的速度,

那麼可以換勺子大一點的湯匙,可以一次盛多一點的量,才來的及小寶貝一口接一口的吃唷~

(像小王爺食量大、吃的速度又快,用初階湯匙跟本就是自找麻煩,所以雪倫直接用勺子稍大一點的湯匙)

 甚至現在有一種很方便的雞絲,叫作餵食器。尤其外出餵時很方便~

 

 

6

Q:如何製作冰磚?

A:製作冰磚的方式分為兩種,一種是將搭配好的食材做成一道完整的料理,

將所有食材混合一起攪拌成泥狀冰起來

以香菇雞肉粥來說,把雞肉香菇煮熟後跟著米糊一起打成泥狀、製成冰磚;

 

另一種是不管是將食材一起煮或分開煮,再攪拌成泥狀食都分開攪拌,

並分開將每種食材做成獨立冰磚,等到要給寶寶吃時,再一起解凍。

例如,香菇雞肉就算一起煮,香菇跟雞肉分開打成泥後,也分開做成冰磚,

要解凍時可以香菇冰磚、雞肉冰磚一起解凍,加上米糊就變成香菇雞肉粥,

但也可以只拿香菇冰磚,加上鱈魚冰磚跟米糊,就又變成鱈魚香菇粥了!

(雪倫個人是比較喜歡第二種方法,因為不同食材冰磚,可以有不同搭配,就變成不同料理了)

 

 

7

Q:冰磚如何解凍給寶寶吃?

A:可以用食物加熱器(溫奶器)或電鍋加熱

但食物加熱器通常不大,所以他只適合一開始量不多時較方便,

當副食品量越來越多時,就還是要用電鍋加熱了。

可以先將冰磚裝在不銹鋼餐具內,再放進電鍋內加熱,通常外鍋只需要半杯水就夠了,

因為有些葉菜類不適合加太熱,會變的很黑。

 

 

8

Q:解凍後的冰磚(食材)可以怎麼吃(搭配)?

A:冰磚拿出來加熱後有兩種吃法,

一種是混合所有食材,也就是整碗喇喇ㄟ再舀起來吃;

另一種吃法是加熱後不要攪拌,可以自由選擇每一口要舀哪幾種食材,可以一次2種也可以一次3種。

 

 

9

Q:副食品儲存盒怎麼選購?

A:品牌為每個人喜好不同因素,雪倫就不探討了,

有興趣或不懂得的朋友可以參考舊文:【小人吃】"做"副食品少不了的雞絲好幫手該怎麼準備,一次就讓你上手  。

不管是什麼牌子,只要自己用的習慣就好,最主要的是最好各種容量都有

例如15ML、30ML、50ML,不同容量的儲存合都有是最好的,

這樣才方便在食材上做搭配。

  

 

10

Q:怎樣才能讓寶寶不挑食?

A:除了雪倫之前提到的「原味」、「簡單」、「適量」以外,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舊文請看:【小人吃】分享小王爺6-8M副食品總整理  )

1. 苦甜互相COVER:水果、洋蔥是大功臣~

菜味較重的蔬菜類(如空心菜)或帶有苦味的蔬菜(如苦瓜、青椒),如果怕寶寶不接受,就加點水果泥或洋蔥泥吧!

水果泥由其推薦香蕉、蘋果,15ML就可以讓整碗粥吃起來帶有甜味!

 

2. 少量搭配為佳:

不論是新食材或味道較重的食材,建議都先給少量(像15ML是最好用的),

覺得寶寶能接受之後再給多一點,但也千萬不要整碗都是某食材,

(像空心菜菜味之重,只要30ML就很容易讓整碗粥都是菜味。

如果沒有加果泥下去綜合味道,小王爺是不派賞臉的~)

 

3. 食材多變化:

雪倫進量每週都讓小王爺能吃到1~3樣新菜色,不僅可以測出他對哪些食物過敏,

也可以讓菜色豐富化,更可以讓小王爺吃進不同的營養。

雪倫進量每餐至少都有3~5種的食材冰磚,每幾天就會有不同食材,

不同冰磚搭配起來就變成不同料理,寶寶不容易吃膩,自然也就不易挑食。

想要一餐多食材,靠的就是上面第2點提的"少量搭配"。

 

4. 不養成嗜甜習慣:

請不要太早讓寶寶嚐"甜頭"!

所謂的甜頭包括水果、果汁、餅乾類,因為一但嚐過甜頭、愛上之後就很難戒的掉了!

剛開始最好從米糊跟舒菜類給起,如果想給點"甜味",可以考慮地瓜、南瓜、絲瓜、洋蔥、高麗菜

而不要一開始就給水果泥,尤其是單獨給水果泥,那絕對會讓寶寶愛上水果的甜,

有可能就會討厭蔬菜的味道了...(雖然愛吃水果是好事...但不吃青菜就變成偏食了啊...)

而果汁也請務必稀釋過後再給寶寶喝,才不會太甜。

至於餅乾,養成吃零食習慣並不好,所以還是不要太早給或太常給。

(小王爺是8個多月才開始吃米餅,而且只限定外出安撫用,在家是完全不給吃的)

 

 

11

Q:怎麼觀察寶寶有沒有對某種食物過敏?

A:要觀察寶寶有無過敏,前提要先注意在給新食材時,

不要一次添加多種新食材(會搞不清楚對哪個過敏),也不要一次做太多(萬一過敏不就全浪費了),

最好一次給一種新食材,然後少量給起,確定沒有過敏就可以吃多一點的量了。

一般來講每樣新食材觀察3天,不過以雪倫的經驗來說,大概1、2天就可以知道有沒有過敏了,

有些敏感的寶寶甚至可能吃一餐就馬上有反應了...

至於過敏的反應最長見的就是皮膚起疹子,如果發現寶寶突然無原無顧身上長了許多疹子,

可以先想想是不是最近有吃新的食材,是的話先停止吃那樣食材,觀察幾天,

如果疹子消了,就是對時物過敏了;如果沒消,那可能是其他原因,可以去給醫生看看。

不過有些寶寶過敏反應是打噴嚏、流鼻水之類的,還是要請媽咪們多觀察寶寶有沒有異樣喔!

 

 

12   

以上,是目前雪倫整理大家問過的或關心的幾個問題做個整理,

希望對正要邁向副食品之路的媽咪爸比們對副食品更了解,

如果有什麼疑問是上面沒提到的,也還是歡迎提問喔~

 

 

 

後記:

目前小王爺吃副食品的情況良好,依照上面的原則,都沒有挑時的情況出現,

所以想開始給他來點變化的副食品,雪倫之前已經給他喝過寶寶版木瓜牛奶了,

再來也想做些點心讓他吃~

(我就是要突破1歲前不能喝鮮奶的寶寶也能享受美食這件事!~)

敬請期待,雪倫之後為大家帶來更多的副食品文~

(目前還欠一篇9-10M下半不的副食品文啊~)

 

 

 

延伸閱讀:

【小人吃】炎炎夏日,1歲以下寶寶也有木瓜牛奶可以喝! 

【小人吃】小王爺9-10M副食品分享(上)-有菜、有果、有肉,健康滿分 

【小人吃】小王爺8-9M副食品新菜色總整理(開葷囉!) 

【小人吃】好威的餐椅讓寶寶安分坐好吃飯-Bimbo兒童餐椅 

【小人●物】寶寶吃飯的好夥伴-圍兜兜大集合 

 

 

一篇文章生成不容易,如果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歡迎大家不吝嗇動動手指推推唷~

有問題不要害羞,歡迎發問喔!有空來粉絲團坐坐吧!

https://www.facebook.com/sheronbabyadam

FB BAR

 

 

 

arrow
arrow

    sheron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