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能夠參與你的成長過程,不錯過任何一個時光,將你的成長深深烙印,媽咪感到好幸福!』

 

 

【全職媽媽經:系列四】

前面幾篇文章提過了懷孕前要預想的問題、生寶寶後要面臨的問題、全職媽媽可能的困境,

似乎說來說去有好多外人不能理解的辛苦,但是...

全職媽媽/爸爸轉個念,其實,我們也有專屬的小小幸福~

這篇就要來寫些當全職媽媽/爸爸才有的小確幸喔!

(別誤會,絕對不是可以當米蟲這種膚淺的想法,如果你是來鬧的請轉台喔。)

 

2  

● 跟寶寶有絕佳的革命情感,誰也無法破壞!

寶寶從出生開始,全職媽媽/爸爸就開始了24小時隨時待命的狀態,

日復一日,這種革命精神培養出來的情誼強大到超級賽亞人也打破不了!

是的,這也就是為什麼雪倫非常想要自己帶小孩,即使雙薪少了一薪也要繼續撐下去!

 

身邊有朋友選擇當職業媽媽,平常小孩由公婆帶,

但偏偏工作非常忙碌,跟小孩相處最長的時間就是睡覺時間...

結果就是孩子還小時,雖然跟媽媽感情也還OK,但跟公婆就是比較親一點,

這情況等小孩漸漸長大懂事後才比較改善。

 

反觀雪倫的情況,因為都是我親自照顧小王爺,所以他對雪倫非常依賴,

雪倫爸有時會碎念說:麥攏妳一個人顧,阿無黏妳黏牢牢(台語)。

我覺得我很享受被小王爺需要與依賴的感覺啊~等他長大,妳要他黏他可能還不屑哩!

當然要把握一生中只有一次的幼兒依賴時期呀!

像王壞尼因為工作忙碌,跟小王爺相處時間相對來說較少,(當然睡在一起小王爺還是認得這個老爸啦)

有時小王爺就只給我抱不甩他老爸,或是我短暫要離開一下上個廁所之類的,留他們父子倆單獨相處他也會"該",

這種情況下就會很明顯主要照顧者跟次要照顧者對寶寶來說重要性的差別立馬見真章。

(我光是想像如果是別人幫我帶小孩,小王爺喜歡給別人抱勝於我,我就很難過..T_T)

如果妳跟雪倫一樣,無法忍受「小孩寧願黏其他照顧者好過黏妳」的話,那就排除萬難當全職媽媽吧~

 

 

3  

● 不錯過任何一個里程碑,連同那些寶寶芝麻綠豆般的小時光也盡收心底。

因為24小時的時刻相處,寶寶每發展到一個階段我們都很難錯過~

小寶貝第一次翻身、第一次坐起來、第一次站、第一次學會走...任何重要里程碑都參與到,

甚至日常生活的一些小趣事都不放過!

 

職業爸媽因為陪寶寶的時間相對來說較少,要能親眼見證寶寶每個發展可以說要碰點運氣,

大多可能需要藉由其他照顧者輾轉得知寶寶今天長牙了、會吃飯了,

或是寶寶今天學會再見、叫爸媽等等;

但全職媽媽們因為已經奉獻出24小時,所以這些重要時刻我們大多都能親眼看見,

有時只是寶寶學會拍手、或突然賴床伸懶腰,只要他們學會任何一件新事物或有了新的習慣,

我們都能因此感到新鮮、新奇、興奮、幸福!

 

像王壞尼每天都是透過我告訴他,小王爺今天如何怎樣,或是突然自個學會哪招,

然後這位傻到無可救藥的老杯就會很開心的喊:真的嗎?你好棒喔!

再然後就要看小子心情,願不願意再表演給他老杯看,否則王壞尼就要碰運氣才能見證了~

由其小王爺這小子很搞怪,每隔一段時間他的喜好就會改變,學習動機與興趣也會不一樣,

這些王老爺子都必須透過我才能知道,他兒子最近學會了甚麼,發生了甚麼事。

如果你不想錯過寶寶成長的任何時刻,那麼就克服萬難當個全職爸媽吧~ 

 

 

5

● 這世界上沒有人比我們更了解自己的寶寶,我們就是最佳知己。

寶寶為什麼哭、為什麼笑;喜歡什麼、討厭甚麼,我們都瞭若指掌。

(除非他們長大後叛逆期開始對你有所防備醬~XD)

寶寶哭了別人可能只會瞎猜測餓了、尿布濕了或怎麼了,

唯獨我們自己知道,寶寶任合一個小動作就能了解他們的心情與需求。

 

就拿小王爺來說,他的毛其實頗多的,有時後為啥哭鬧或在笑啥旁人都只能猜東猜西,

但雪倫就是能立即知道他怎麼了,然後適時安撫或教導。

又或者他還不太會講話,只能用外星語跟肢體語言來表達他的需求,

常常王壞尼都搞不清楚他想幹嘛,我在旁邊看都覺得"明明就很簡單,他就是想要......"。

其實這就是時時刻刻相處下來跟寶寶之間的默契,

小王爺一個眼神、動作,我就知道他在想甚麼,想搗蛋、想吃飯、想抱抱、想要有人陪他玩...

但對王壞尼,甚至其他人來說,常常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呀~

 

別人可能還在記憶中他喜歡什麼,只有老木我知道他現在其實喜歡什麼;

又或者別人可能覺得他好乖,只有老木我知道他惡魔在哪;

別人可能覺得他某些成長進度好像比較快或慢,只有老木我知道他真實狀況是怎樣。

如果妳跟雪倫一樣,覺得當個最了解寶寶的人很重要,那麼你也很適合當個全職爸媽喔!

 

 

 

 

4

你還在猶豫要當職業媽媽還是全職媽媽嗎?

如果可以請育嬰假,真的、真心、建議媽媽們一定要請,

(兩年育嬰假,剛好不錯過寶寶最初期發展階段,那個他們最依賴照顧者的階段,很重要呢~)

如果沒有育嬰假,那能不能提起勇氣,像雪倫一樣辭職轉戰全職媽媽呢?

工作雖然不好找,但還是能再找;然而寶寶成長過程一但過了,就找不回來,沒有第二次。

如果你很喜歡小孩、很在乎寶寶,那麼也建議妳,為了寶寶勇敢這一次吧!

如果你覺得寶寶黏不黏妳、每個成長里程碑有沒有參與到都無所謂、雙薪家庭比較重要的話,

建議妳,全職媽媽非常不適合妳!

 

 

妳現在已經是全職媽媽/爸爸?

每天辛苦帶小孩卻無人知曉妳的辛苦?

常常要忍受公婆、老公甚至其他親朋好友的冷嘲熱諷、指責、干預?

身心俱疲時想想這些幸福點吧!

全職爸媽不是只能把苦往肚裡吞,還有這些幸福啊!

然後再看看幾眼寶寶熟睡得可愛臉龐,在心底重新為自己打氣,

續滿能量後,繼續迎接每天的挑戰吧!

 

 

6

◎ 後記:

前陣子看到PTT上有個PO文,是一對兄妹對身為家庭主婦的老媽有很大不滿跟抱怨,

上網討拍,結果底下討論的人一片倒都在指責他們不孝,

大多數人都是說他們的媽媽身為全職家庭主婦,是無薪工作,

付出心血得不到金錢報酬就算了,卻還要被這兩個不孝子指責,

大多數網友都能理解全職家庭主婦的辛勞這點讓我很意外也很感動,

畢竟很多全職爸媽身邊的人並不像這些網友一樣能將心比心,體諒我們的辛苦之處,

有些人甚至只會冷嘲熱諷,或某些親人間接要求應該要出外賺錢...

有感而發之後,也想到前幾篇系列文都是寫到辛苦處, 

說過要寫全職媽媽幸福點來鼓舞自己跟看到這篇文章的爸媽們,

這篇文就這麼誕生了~

全職爸媽這條路上,讓我生活中有苦,

但相對的也會伴隨某些小確幸, 讓我有種不後悔選擇這條路的感動時刻!

希望全職爸媽的你們也能擁有這些小幸福!

 

 

 

 

◎ 延伸閱讀:

【倫家為人母】全職媽媽(爸爸)遇到撞牆期,該如何紓壓? 

【倫家為人母】當個全職媽媽(爸爸),我準備好了,你呢? 

【倫家為人母】你準備好迎接寶寶到來的新生活了嗎? 

【倫家為人母】你媽媽手了嗎?媽媽手痛起來也是可以要人命的(更新) 

 

 

 

 

 end  

文章打起來也是很累der,如果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敗偷敗偷、動動手指推推唷~

還沒加入粉絲團?醬怎麼掌握最新消息?緊去!

ENJOY us!

https://www.facebook.com/sheronbabyadam

FB BAR

 

arrow
arrow

    sheron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