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突然開始嘔吐、拉肚子、發燒,是吃壞肚子、感冒了、還是...?

我跟寶貝都出現腹部不適,但症狀不完全相同,到底是怎麼了?

小心你跟孩子是得了病毒性腸胃炎。

 

 

1  

以下先分享這次雪倫跟小王爺病毒性腸胃炎的經驗,

如果當純只是想看此病的資訊跟治療方式,請跳到分格線下面~

  

今年農曆年帶小王爺回娘家,初二回去一切都正常,

三餐吃的東西都是我跟王老爺有吃的,但就在初三那天半夜開始,

先從我不對勁,肚子疼得厲害,那種絞痛法應該會拉肚子,但我卻沒有,只是持續的腹絞痛;

等到凌晨,小王爺開始睡不安穩,翻來覆去,摸他頭跟身體都燙得嚇人,

隔天早上(初四)我不僅肚子痛,還全身無力、痠痛、發冷,

母子倆趕緊就醫,第一次看診是在員林,小王爺掛兒科,我掛腸胃科,

小王爺除了發燒,喉嚨看診後也說有點紅腫發炎,

我則事也被量出發燒,初步都被診斷是感冒引起的不適,主要以退燒藥為主。

 

IMG_5196  

但就在回家後,小子開始拉肚子,中午開始更開始嘔吐,然後就開始整天都不想吃東西,

偶爾想喝點奶,也一喝就噴射狀吐出來,幾乎沒進食,

一直到半夜小子不是吐就是拉,甚至高燒到將近40度;

我則是肚子持續一陣絞痛,不絞痛時就變成脹脹悶悶的,也不太有食慾。

隔天初五又跑去掛急診再看一次,結果被診斷出應該是病毒性腸胃炎,

其中小王爺發炎指數又偏高,醫生建議我們可以辦住院,

但是小王爺光是在那邊吊點滴吊了半天就哭鬧不已,根本坐不住醫院,

如果真住院了,拖著一身病體照顧他,我應該會累垮,也會苦了小王爺,

更會吵到其他床病人,畢竟這麼小的孩子你無法讓他不哭鬧...

所以我們決定先拿藥回家觀察,如果吃藥沒效更嚴重的話再回來住院。

(建議大家別學我們,如果發炎指數高到不行,還是住院的好...)

 

2  

然後吃了兩天藥,我只剩腹痛一陣一陣,燒也降了,

小王爺嘔吐情形已經改善,幾乎不吐了,進食也有少量,

主要還是反覆發燒跟嚴重的腹瀉,拉到幾乎都在拉水了...

所以初七又再去看了一次腸胃科,我驗出來的發炎指數已經下降,

小王爺則被驗出有潛血反應,醫生建議我們再看過一次小兒科後再辦住院,

因為如果當場就住院,醫療團隊會是以腸胃科為主,

但如果看過小兒科之後再住院,醫療團隊會以兒科為主,對寶寶的狀況比較能掌握。

SO,當天請醫生開輕微止瀉藥給小王爺,我們就回家了...

 

IMG_5307  

隔天已經做好住院的心理準備,連包袱都款好了...

等到王老爺一下班就衝去看醫生,但還是晚了一步,小兒科看診結束,只好改掛急診,

這次一樣又吊點滴、抽血跟驗便便,這次點滴打針的護士看起來經驗較不足的樣子,

一開始打手,找血管找半天,還需要另一位感覺是老鳥的護士來協助,

結果血抽完點滴打不進去...護士喬針頭的角度,小王爺又掙扎,針扎來扎去,

小王爺又怕又痛,整個驚恐得看著我歇斯底里大哭...害我當場跟著落淚...

最後改打腳才成功吊好點滴,搞的小王爺哭到無力...

(雖然知道寶寶的血管不好找,但看到寶貝這麼害怕,我真的很心疼,

他甚至怕到整天都巴在我身上,只要有人靠近他就大哭...整個就是驚嚇過度!)

幸好,後來驗出來的結果是好的,發炎指數下降了,潛血反應也沒那麼嚴重,

醫生說可以吊完點滴就帶藥回家休養~

 

就這樣,小王爺從2/21半夜開始不舒服,直到3/4左右才比較回復正常,

(醫生開的止瀉藥吃完一整罐了還沒康復哩...)

整個症狀持續10天以上,我則是大約5天,

大人小孩就算同時中獎,寶寶通常都會比大人鹽重,千萬不可輕忽!

 

 

<我是分隔線>


 

也因為這次事件,對病毒性腸胃炎做了一番了解,將資訊分享給大家吧~

  

 5  

● 認識病毒性腸胃炎:

每年年初開始(有時甚至去年底就開始)一直到過農曆年,因食品中毒、腸胃炎就醫的人不在少數,

其中又以病毒性腸胃炎來勢洶洶,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為『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

這些病毒好發於冬天,主要流行季節為11月到3月間,

輪狀病毒好發於6歲以下的幼童;諾羅病毒則是任何年齡層皆可能受到感染。

 

 

● 傳染方式:

主要是透過糞口傳染,透過與病人的密切接觸,如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

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吃或喝到污染的食物或飲料等。

其中諾羅病毒傳染性強,只要些許病毒(大概10個病毒)就可能引發症狀,讓你上吐下瀉。

<所以只要共用餐具,或碰觸到病人接觸過的物體,就很容易感染,這就是為啥會大流行了...>

 

 

● 潛伏期及傳染期:

諾羅病毒潛伏期一般為24至48小時(但也有人在12小時內就發病);

傳染期一般在急性腹瀉停止之後48小時內依舊有傳染性

輪狀病毒潛伏期一般為24至72小時;傳染期一般在急性發作期8天之內還具有感染力。

 

 

● 主要症狀:

常見的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會伴隨血便或膿便,

也可能會有腹部痙攣、肌肉酸痛等症狀,但是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

<我跟小王爺症狀就不完全一樣,他比我嚴重很多>

一般而言,小朋友的嘔吐症狀較明顯;另腹瀉鹽重者會水瀉。

通常症狀可以持續1~10天,病程的長短取決於所感染的病毒種類及個人的免疫力。

<我大約5天,小王爺就持續了10天以上才漸漸康復>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得到病毒性腸胃炎通常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但對於嬰兒、幼童和無法照顧自己的老人,

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此外,這些人病程也可能較長,症狀通常較嚴重。

 

 

● 預防方法:

1. 飯前和便後應以肥皂或清潔劑洗手

2. 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確保食物煮熟再食用(尤其海鮮類)。

3. 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4. 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洗手。

5. 目前有輪狀病毒疫苗,家有幼兒可諮詢小兒科醫師後自費接種。

 

● 治療:

目前並沒有可用於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其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

除了多休息外,應該要注意營養及水分、電解質的攝取,以避免脫水。

大部分的病人在感染到諾羅病毒之後,抵抗力約可持續4-6個月之久,保護病人免於受到再感染。

 

3  

● 照顧:

1. 一般來說,開始出現上吐或下瀉症狀時,會建議禁食6至8小時,讓腸胃休息。

<通常症狀嚴重時自動就會沒有食慾了,剛好可以讓腸胃休息一下>

 

2. 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避免脫水及電解質不足。 

<嬰幼兒有專用的電解質液,單純喝運動飲料不太正確,糖份對寶寶來說也太高>

 

3. 清淡飲食,並從流質-->稀飯-->軟質方式逐漸恢復飲食。

<其實小王爺並沒有完全依照上面的順序,主要是他生病這段期間難有食欲,

所以他如果看到我們再吃東西想吃的話,我通常還是會餵他吃個幾口,

比如在醫院打點滴時,我們買了麵包止飢,他看到難得想吃,就餵他吃幾口了,

畢竟這段期間胃口不大,若逼他吃他不想吃的東西造成他都不吃,到不如給他他想吃的東西,

不然都沒有吃東西的話,醫生就會要求你住院了~怕只出不進會脫水啊~>

 

4. 避免吃奶類食物,嬰幼兒如需喝奶,可泡稀釋的奶,若真的還是拉很嚴重,藥局有專門給腹瀉的寶寶喝的奶粉。

<這點我也沒有很確實,除了鮮奶暫時不給他喝以外,奶粉我還是會泡給他喝,

怕他沒影養,而且醫生也說過,如果他想喝還是要給他喝,才不會只拉屎卻沒進食>

 

5. 纖維多的食物,及刺激性食物暫時不要實用。

 

6. 盡量避免和其他健康的嬰幼兒或老人,於同一房間遊戲或接觸,在沒有腹瀉、嘔吐之後,至少區隔2天。

 

7. 多人同桌用餐記得使用公筷母匙

 

8. 用漂白水1000ppm消毒環境、擦拭玩具或物品表面,也就是漂白水200c.c(10匙免洗湯匙)+10公升冷水(8瓶1250c.c.寶特瓶清水)。

 

9. 若有發燒者,應注意出汗時適時更換衣物,避免蓋過多的被子,導致太過悶熱。

 

10. 飲食上以少量多餐為主,給腸胃休息空間,避免過量的食物。

 

 

● 特別注意事項:(有以下情形,建議趕緊就醫)

1. 解黑便或血便。

2. 嚴重嘔吐到無法進食。

3. 持續腹瀉3日以上無改善,且每日超過5次以上。

4. 有抽搐症狀者。

5. 持續發燒、發冷。

 

 

 

◎ 後記: 

以上是個人經驗跟資訊分享,

希望大家都能對病毒性腸胃炎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可以事先預防,若真的不幸中獎了,

也能知道如何給予照顧~

才不會像我們一樣,第一次碰到緊張得要命~

 

 

 ◎ 延伸閱讀:

【小人●物】寶寶感冒怎麼辦?照護一點通!順便讓小獅王吸鼻機來幫幫忙 

【倫家為人母】全職媽媽(爸爸)遇到撞牆期,該如何紓壓? 

【倫家為人母】當個全職媽媽(爸爸),我準備好了,你呢? 

【倫家為人母】你準備好迎接寶寶到來的新生活了嗎? 

【倫家為人母】你媽媽手了嗎?媽媽手痛起來也是可以要人命的(更新) 

 

 

 

文章打起來也是很累der,如果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敗偷敗偷、動動手指推推唷~

還沒加入粉絲團?醬怎麼掌握最新消息?緊去!

ENJOY us!

https://www.facebook.com/sheronbabyadam

FB BAR

 

arrow
arrow

    sheron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