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看你吃得好、長得頭好壯壯,媽咪辛苦做飯給你吃也值得!』

 

 

副食品之路終於來到11M囉~從6個月到現在已經吃了好多不同的食物,

想想我也真厲害,可以變出這麼多菜色,可見腦細胞殺了多少~ㄎㄎ

不過,雖然雪倫已經煮過N種菜色,但食材大多都是可以輕易獲得的,

所以有在發漏雪倫的就會知道,既可以變出不同菜色又不用擔心食材取得困難,

有迷有揪感心~~(扭)

 

從小王爺8、9個月開始,雪倫就已經漸漸把某些食材留顆粒或小塊狀

就是要讓小王爺練習咀嚼,事實證明他咬得真好...把老木的手腳拿來練習時就知道他咬的力道...

而且現在如果整碗粥裡沒有顆粒或塊狀食材的話,他還會翻臉以為你在騙他,

他的認知好像已經進階為「有咬到東西才是在吃飯」...(但太硬的他又會咬一咬吐出來,整個就是超難搞的他...)

所以啦~雪倫現在得富食品大多不打泥囉!而是打成碎顆粒或直接切小塊~

話不多說,來看看這次有啥菜色吧~

 

● 肉類

1. 洋蔥黃金菇雞

哈哈,標題的黃金雞就是這個啦~

這次的菇類名稱真的就叫做「黃金菇」,你說這名字威不威?黃金耶~"孔金"ㄟ喔!噗~

外表也確實像黃金般的色澤,看起來很可口~

黃金菇雞1

做法:

(1)黃金菇用手絲成小朵,沖水、泡水洗乾淨。

(2)半顆洋蔥去頭尾跟外皮後洗淨,逆紋切條狀。

(3)切好的洋蔥可以趕快淨泡到水裡避免眼睛刺刺流淚。

(4)去骨雞腿肉如果有雞皮把皮去掉(才不會太油),然後剁成小塊。

 

黃金菇雞2

做法:

(5)切成小塊的雞腿肉用熱開水浸泡一會,去除血水。

(6)把雞肉、洋蔥、黃金菇通通放到鍋子裡,鍋內加點水,剛好蓋過食材就好。

(7)外鍋放半杯水下去蒸(外鍋水不要太多避免肉煮太老)。

 

黃金菇雞3

做法:

(8)蒸好的黃金菇雞可以用濾網把雞湯濾出來。

(9)雞湯有洋蔥跟黃金菇的甜,還有雞肉的香,很適合拿來煮其他食材或粥的基底高湯。

(10)放入切碎機切碎(或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11)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2. 牛奶洋蔥飛虎魚

嘻嘻,標題的牛奶魚就是這個啦!因為加了牛奶洋蔥啊~(很冷哇栽...="=)

但是牛奶洋蔥真的較甜一點,比較沒有一般洋蔥那麼重的洋蔥味~

飛虎魚1

做法:

(1)半顆牛奶洋蔥去頭尾、外皮後洗淨,中間有綠色的部分去掉

(2)逆紋切條狀,在對半切小條。(因為待會沒有要用攪拌棒,所以先切小塊)

(3)真空包裝飛虎魚不要拆包裝,直接連包裝一起浸泡水裡退冰。

(飛虎魚跟上次多利魚都一樣是跟i3fresh愛上新鮮訂購的)

(4)這塊飛虎魚還滿厚的,切點薑片連同洋蔥一起鋪滿飛虎魚。

 

飛虎魚2

做法:

(5)外鍋放半杯水下去蒸,蒸好的牛奶洋蔥幾乎透明。

(6)飛虎魚有魚刺但不多,用手把魚肉絲成小碎片,順便把魚刺跟魚皮去除。

(飛虎魚的魚皮不建議給寶寶吃,因為像鱷魚皮那麼厚...誇張了

(7)先把魚肉裝進儲存盒,再把洋蔥跟魚湯裝進儲存盒。(確保每個冰磚都有魚肉、魚湯、牛奶洋蔥)

(8)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寶寶還不太會咀嚼的,記得用攪拌棒打成泥狀喔~)

 

● 青菜類

1. 澎湖野生海菜

 海菜熱量低、膳食纖維高,吃起來口感"估溜估溜",非常適合給寶寶吃喔~(減肥也很適合就是XD)

不管是熬粥、煮湯,單吃或配飯吃通通都很好吃~(大心)

只要粥裡有加了海菜,小王爺都吃的啵棒,吃得意猶未盡喔!我想是它的口感很容易讓人上癮唄~^w^

海菜也是i3fresh愛上新鮮一起打包帶走的,買了兩份,一份小王爺吃,

一份煮湯我跟王老爺喀了,煮出來的湯可是香甜可口,王老爺直呼好吃~所以回購機率超高!

(下次也來開個大人版的食譜好了~呵呵)

澎湖海菜

 做法:

(1)(2)海菜解凍後,寶寶吃得我會用濾網再沖洗過一遍,大人吃的就直接煮了。

(3)水滾後下海菜,大約煮30~45秒就可以了,不要煮過熟,避免冰磚加熱後煮過老。

(當餐吃的話至少煮個60秒喔~)

(4)野生海菜又細又咕溜,用濾網把海菜過濾出來。

(5)煮海菜的湯可以拿來當高湯基底,道理跟紫菜、昆布高湯一樣。

(6)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2. 大陸A菜

ㄟ...這種菜又叫「大陸妹」,跟一般A菜不是同一個喔,長得也不太一樣~

(之前有分享過一般A菜泥:【小人吃】分享小王爺6-8M副食品總整理 )

大陸A菜

 做法:

(1)沖水、泡水洗淨後,切除尾端。(因為葉片不會太長,待會要切碎或打泥,就先不切小片了)

(2)水滾後,丟進去煮,從草綠色變鮮豔的綠色就熟了,約1分鐘。

(3)放入切碎機切碎(或加點水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4)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3. 韭菜黃 

之前有分享過韭菜花:【小人吃】小王爺10-11M副食品總整理(下)-有新手也能輕鬆煮出美味的魚肉 

韭菜黃

 做法:

(1)韭菜黃容易卡塵土,雪倫會一根一根洗乾淨,而不是整把同時洗。

(2)切小段,水滾丟下去煮,濃烈的韭菜味飄出來就差不多了,大概45~60秒。

(3)放入切碎機切碎(或加點水用攪絆棒打至泥狀),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4. 水蓮

水蓮長得又細又長,好像頭髮,不過吃起來有淡淡的蓮香,口感較脆喔~

水蓮

 做法:

(1)水蓮沖水、泡水洗淨後,切小段。(不然這麼長是要怎麼料裡,是吧?...)

(2)水滾後丟下去煮,大約煮個1~2分鐘,雖然口感較脆,但煮太老也不好吃。

(3)放入切碎機切碎(或加點水用攪絆棒打至泥狀),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5. 杏鮑菇

之前姑類我都跟魚肉或雞肉一起煮,這次想讓小王爺單純品嘗菇類的香甜,所以直接單煮了~

杏鮑菇

 做法:

(1)杏鮑菇洗淨後切小片。

(2)水滾後丟進去煮,等杏鮑菇從白色煮成米黃色,變得軟軟的就好了。(煮杏鮑菇水也可以當煮粥的高湯)

(3)放入切碎機切碎(或加點水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4)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6. 紅蘿蔔

之前就給小王爺吃過紅蘿蔔泥了(【小人吃】分享小王爺6-8M副食品總整理 ),

這次要讓他嚐試細條狀的食物,就選紅蘿蔔啦~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叫不長吃細條狀的東西(都吃小塊的),他咬一咬有時會吐出來研究......ㄜ

紅蘿蔔

 做法:

(1)洗淨後削皮,去頭尾,先切片狀再切成細條狀。

(2)水滾後放入紅蘿蔔煮(也可用電鍋蒸),等水變色(紅蘿蔔的顏色),紅蘿蔔夾起來看看是否變軟,軟了就可以熄火。

(3)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7. 甜菜根

這種菜頗妙的,外表顏色超鮮豔,但吃起來味道很淡,營養價值卻不小。

到是他鮮豔的顏色可以拿來做很多料裡或點心,改天分享~

甜菜根

 做法:

(1)甜菜根跟地瓜一樣,表皮有很多土,洗乾淨後削皮;切成片狀。

(2)甜菜根較不易軟爛,水煮約5~10分鐘,也可以用電鍋煮會比較易軟,但我要做冰磚,之後會再加熱,所以用水煮就可以了。

(3)放入切碎機切碎(或加點水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4)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煮甜菜根的水可以拿來煮粥,米飯會變成粉紅色或紫紅色喔~)

 

 

● 水果類

1. 清境黃金果

這水果雪倫也是第一次吃,婆婆說水果攤很多人在買這個就買回來試吃了...

黃金果切開後接觸到空氣馬上會變黃(比蘋果還要厲害...),所以最適合直接吃

它的果肉很軟,吃起來有龍眼的淡淡香味,但沒那麼甜,超適合給寶寶吃,不怕太甜!

本來要跟小王爺一起分享著吃,結果好吃到他根本不給我吃...一直狂叫我挖給他吃...(太慢還翻臉這樣..>"<)

黃金果

 做法:

黃金果外皮稍為用水沖洗,避免拿的時候髒東西沾黏到果肉。

對半切開後,直接用湯匙挖起來吃。

中間的小梗跟超大顆籽挖掉不要吃喔~

 

2. 金圓頭奇異果

這種金黃果肉的奇異果酸度比較沒那麼高,較適合給寶寶吃~

(是說後來我吃綠色的小王爺也吵著要吃,吃了也頗愛就是...) 

金圓頭

 做法:

(1)奇異果表皮有很多細毛,先輕輕搓洗過一遍,再把外皮削除,切去頭尾。

(2)要切果肉時,雪倫會再沖洗一遍,避免細毛沾黏。切成小塊狀就可以給寶寶吃了,奇異果肉很軟,寶寶會很愛。

 

3. 葡萄柚

沒有榨汁機,或試想給寶寶吃葡萄柚的果肉該怎麼辦呢?

葡萄柚

 做法:

(1)像切柳丁一樣,把葡萄柚切開成片狀,然後用都刀子先把果肉從模的地方切開。

(2)然後在沿著下圓的果皮把果肉切開,整片果肉就可以剝離了。

(3)切除來的果肉可以打成果泥或果汁,或是直接吃也可以。

(右下圖小王爺就直接吃,眉頭完全不皺一下...太厲害了!)

(4)也可以用較尖的湯匙直接挖果肉。

 

4. 西洋梨

西洋梨有紅色跟綠色的,兩種雪倫都吃過,味道其實不會差太多,

大家可以看買到哪種顏色的就用哪種,不限定顏色囉~

不過要注意西洋梨"吃軟不吃硬",要放室溫可以摸它前端蒂頭的部分,等軟了再吃喔

個人是覺得他跟一般梨子的味道非常不一樣,有種像荔枝的甜味,但沒有荔枝或水梨那麼甜,

果肉也沒一般梨子那麼硬,這個比較軟一點,小王爺咬個幾下就可以吞了,

這個也很推薦給不想讓寶寶太嗜甜的媽咪們喔!

西洋梨

 做法:

(1)西洋梨洗淨後消除果皮,去頭尾。

(2)像蘋果一樣,中間的籽切除,然後切小塊就可以直接吃囉~(較小的寶寶可以用攪拌棒打成泥再吃)

 

 

後記:

有些媽咪在做富食品時,會直接搭好口味,比如說南瓜雞肉粥,然後整碗粥煮好就分量做成冰磚,

但雪倫比較偏好各種食材分開做冰磚,每天每餐要什麼口味都可以隨意搭,

這樣的好處是這餐口味寶寶不喜歡,下餐就可以調整冰磚口味,而不用逼寶寶一直吃同樣口味的米糊。

就好像你做好3餐份的南瓜雞肉粥,寶寶就要連續吃3餐的南瓜雞肉粥,不會膩嗎?

除非每餐你都現做,不然一樣要做成冰磚的話,會比較建議煮可以一起煮,

但做成冰磚時,每種食材分開放囉!醬才能搭出無限種口味的粥麻~是不是~

 

 

延伸閱讀:

【小人吃】小寳寶的美味點心,免烤、免煎,就是這麼簡單! 

【小人吃】寶寶外出「吃」就靠悶燒杯-來個有機貝殼麵吧! 

【小人吃】小王爺10-11M副食品總整理(下)-有新手也能輕鬆煮出美味的魚肉 

【小人吃】小王爺10-11M副食品總整理(上)-新菜色欲罷不能甜甜好滋味 

【小人吃】寶寶外出副食品好幫手--象印燜燒杯(初體驗挑戰3日份) 

【小人吃】小王爺9-10M副食品總整理(下)-內有香甜可口的雞湯 

【小人吃】小王爺9-10M副食品分享(上)-有菜、有果、有肉,健康滿分 

【小人吃】副食品大哉問--關於吃副食品這件事,你知道多少? 

【小人吃】炎炎夏日,1歲以下寶寶也有木瓜牛奶可以喝! 

【小人吃】小王爺8-9M副食品新菜色總整理(開葷囉!) 

【小人吃】分享小王爺6-8M副食品總整理 

【小人吃】"做"副食品少不了的雞絲好幫手該怎麼準備,一次就讓你上手 

【小人吃】好威的餐椅讓寶寶安分坐好吃飯-Bimbo兒童餐椅 

【小人●物】寶寶吃飯的好夥伴-圍兜兜大集合 

 

 

 

文章打起來也是很累der,如果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敗偷敗偷、動動手指推推唷~

還沒加入粉絲團?醬怎麼掌握最新消息?緊去!

https://www.facebook.com/sheronbabyadam

FB BAR

 

 

arrow
arrow

    sheron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