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美味的魚肉好吃到媽咪每次都想跟你搶來吃啊~!』

 

 

副食品分享來到10M趴兔囉~(趴趴趴趴趴!)

吃到現在最大的不同莫過於冰磚不能再用成泥狀啦~

雖然不至於所有的東西都不可以泥狀,但他少爺就是喜歡大口的滿足感,或有東西咬的滿足感...

所以現在雪倫都會盡量有做顆粒狀的冰磚。

顆粒

就像上圖這樣,菜類的(像高麗菜)我會用切碎機切小碎片,

水果類,我就直接切小丁(像左下的芒果跟右下的鳳梨),

尤其只要有小丁的冰磚,小王爺就會咬的很開心~

果然啊~寳寳越大,就喜歡咀嚼的快感(?),還是要讓他們練習咀嚼這回事喔!

話不多說,讓我們進入這次的正題吧~

 

 

● 肉類

1. 吻仔魚

首先要先說明,吻仔魚是很多媽媽給寶寶吃的第一種魚類,但雪倫為什麼沒有這麼做呢?

因為吻仔魚其實是還沒長大的小魚幼苗啊~雖然入菜滋味不錯,但頗受爭議的,

贊成跟不贊成吃吻仔魚的人可說是非常兩極,(尤其現在越來越多人提倡放過那小小魚兒)

雪倫是沒特別禁吃吻仔魚,但也不會特別去吃他,(隨緣就是~噗)

這次會有吻仔魚的出現,是因為王壞尼的長官知道他有小寳寶而推薦給他的,

他們購買的漁民是比較有良心的,會遵守政府開放捕吻仔魚的時間才捕撈,衝著這點,才喜歡跟這老闆買,

所以呀~大家如果真的有要吃吻仔魚,第一要跟有良心的漁民買(這好像很難知道吼~)

再不然就不要太常吃啦~畢竟是小小幼苗...

吻仔魚

做法:

(1)吻仔魚先用溫水洗過一遍。

(2)水煮滾後放入吻仔魚,等水再次滾沸即可熄火。(因為雪倫用的吻仔魚算新鮮,如果怕不新鮮或有腥味可以加入薑片一起煮)

(3)因為吻仔魚體積小不好撈,可以用濾網過濾出吻仔魚。

(4)用攪碎機攪碎(或用攪絆棒打至泥糊狀)。

(5)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做成冰磚。(要加熱給寶寶吃如果還是怕太腥,可以跟蘋果或洋蔥泥一起吃)

 

2. 多利魚(魴魚)

噹噹噹噹~!標題所說的「新手也可以輕鬆煮出美味的魚肉」就是這個啦~!

多利魚是白肉魚,肉質超級細嫩,沒有魚刺,而且沒有魚腥味!!!

如此厲害的魚兒,你說,是不是不會下廚的人也可以輕鬆料理?

王壞尼最喜歡吃多利魚跟鱈魚了,因為不用挑刺挑得很辛苦~

(噗!他根本就是嬰兒麻~幼稚的意思...啊!應該說是老人啦,老人也不適合有魚刺這樣~XD)

不過鱈魚的肉質比較軟嫩,多利魚相較之下是比較細緻又扎實,而且真的完全沒魚腥味啦!(這是大重點~)

沒魚腥味寶寶就比較不會挑嘴啦~趕快來看看如何簡單料理多利魚吧!

多利魚

做法:

(1)先將多利魚稍微解凍。(因為小王爺很愛吃魚,所以這次一次蒸兩片)

【雪倫這次是上i3fresh訂購的喔!<網站:愛上新鮮>很大片,肉質也很好,有製造日期跟保存期限,且宅配來是密封的,包裝很完整】

(2)切適量薑條(切薑片薑絲也可以),四分之一顆洋蔥切條狀。(雖然沒有魚腥味,但放洋蔥讓魚肉更鮮甜)

(3)因為愛上新鮮得多利魚排太大了,所以切半,每片堆疊之間都夾放洋蔥,薑則隨意擺放,盤內加點水;外鍋半杯水下去蒸煮。

(4)因為剛有加水,煮好的多利魚有很多鮮甜的湯汁。(這於煮得超香!每次熱給小王爺吃都香味四溢,害我忍不住想偷吃)

(5)將魚肉分成小塊跟洋蔥一起放入儲存盒(薑丟掉),再倒魚湯進去,放入冰箱做成冰磚。

(雪倫要給小王爺練習咀嚼,魚肉通常一咬就碎很適合,所以這次就不打泥了;如果是比較小的寶寶可以用攪絆棒打至泥糊狀)

 

 

● 蔬菜類

1. 韭菜花

韭菜花

做法:

(1)沖水、泡水、沖水洗淨;切段。(有人擔心韭菜花苞有農藥殘留,如果擔心就去掉囉)

(2)水滾後放入,煮至韭菜花的香味出來就可以了。(很容易聞出來,因為韭菜味很重呀~^^)

(3)放入切碎機切碎(或加點水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4)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2. 白蘿蔔(菜頭)

白蘿蔔

做法:

(1)白蘿蔔洗淨削皮去頭尾,先切成片狀。

(2)再切條狀,然後就可以切成小丁了。(小王爺現在練習咀嚼,蘿蔔蒸熟容易咬爛,所以切小丁)

(3)鍋內加點水避免黏鍋,外鍋一杯水下去蒸(或加點水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4)蒸好後直接分裝到儲存盒,冷凍做成冰磚;煮蘿蔔的水可以拿來煮米糊。

(寶寶比較小的人,可以跳過第二步驟就直接蒸,蒸好用攪拌棒打成泥狀)

 

3. 皇宮菜

皇宮菜  

做法:

(1)沖水、泡水、沖水洗淨。

(2)將葉片切下來,中間的粗梗丟棄不要。(那粗梗的纖維質寶寶無法消化滴~)

(3)水滾後放進去煮約60~90秒,可觀察葉片變軟即可。

(4)放入切碎機切碎(或加點水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5)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4. 芥藍

芥藍跟芥菜不一樣喔,就跟小白菜跟白菜是不一樣滴~千萬不要老鼠、老虎、傻傻分不清楚喔!>_^

芥藍

做法:

(1)沖水、泡水、沖水洗淨,將葉片連細梗切下來,但梗葉分開放,中間的粗梗丟棄不要。

(2)水滾後先放梗進去煮約60秒,再放葉片下去煮,可觀察葉片變軟即可。

(3)放入切碎機切碎(或加點水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4)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5. 白木耳

白木耳

做法:

(1)先將白木耳洗淨。

(2)水滾後將白木耳放下去煮,觀察水變濃稠、白木耳帶透明即可(小撇步:關火後,雪倫會讓白木耳悶個10分鐘以上,讓湯也富含膠質)。

(3)放入切碎機切碎(或加點水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4)倒入儲存盒,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5)煮白木耳的水不要丟!珍貴的膠原蛋白呀~可以拿來煮米糊(稀飯)

 

 

● 水果類

1. 美濃瓜

美濃瓜

做法:

(1)沖洗過,削皮、去頭尾。

(2)切對半切,再切成片狀。

(3)每片狀再對半切,就變成小塊狀。

(4)放入切碎機切碎(或用攪絆棒打至泥狀)。

(5)倒入儲存盒,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P.S.美濃瓜不適合加熱吃喔!雪倫買得這個美濃瓜超甜!但加熱後甜味全不見了!?可以直接退冰後給寶寶吃,詳細做法等會下面會教】

 

2. 紅心芭樂

之前有介紹過一般芭樂了,(新朋友請看:【小人吃】小王爺9-10M副食品總整理(下)-內有香甜可口的雞湯 )

不過之前有煮過版本,這次就不先煮過了,不過芭樂口感較硬,加熱可以讓芭樂較軟好入口,

可以等寶寶要吃時連其他冰磚一起加熱就好。

紅心芭樂

做法:

(1)洗淨後去頭尾,對半切,再切片狀,再切成小塊狀。

(2)放入切碎機切成小顆粒(寶寶較小的話用攪絆棒加點水打至泥狀)。

(3)倒入儲存盒,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好啦~10M終於分想完了,剛剛美濃瓜那邊有講到,有些水果不適合加熱,會『走味』!

又或者可以加熱可我不想加熱再給寶寶吃,但又不想讓寶寶吃冰冰的水果泥怎麼辦呢?

雪倫的做法是:先加熱其他冰磚,等加熱完後用殘餘的熱氣溫水果泥!

水果  

例一:

(左上)先用電鍋加熱其他食材冰磚,

(左下)等加熱完後,放入美濃瓜冰磚,電鍋鍋蓋蓋住悶個3~5分鐘,美濃瓜冰磚融化就代表溫溫了。

例二:

(右上)先用電鍋加熱其他食材冰磚,

(右下)等加熱完後,放入美濃瓜冰磚即木瓜丁,讓其他食材的熱度融化冰磚或讓水果冰度下降。

 

上面的方法不僅可以保留水果的甜味,也不會讓寶寶吃到太過冰涼的水果,

至於吃法,之前也講過,可以跟其他食材舀在一起吃,也可以單獨把水果舀出來吃。

 

 

後記:

小王爺的食量超級給他「暴發戶」啦!

前一陣子他開始出現每次吃完都很不爽的哭鬧,

所以阿木我就給他曾加一點食量,結果...

他還是不爽!!

後來我乾脆心一狠,瞬間給他加量50ML,結果...

他終於吃完不哭鬧了...(累)

但是以前他吃完心滿意足都會拍手,現在都不拍了...(是還不滿足的意思嗎?拭淚...)

 

 

延伸閱讀:

【小人吃】小王爺10-11M副食品總整理(上)-新菜色欲罷不能甜甜好滋味 

【小人吃】寶寶外出副食品好幫手--象印燜燒杯(初體驗挑戰3日份) 

【小人吃】小王爺9-10M副食品總整理(下)-內有香甜可口的雞湯 

【小人吃】副食品大哉問--關於吃副食品這件事,你知道多少? 

【小人吃】炎炎夏日,1歲以下寶寶也有木瓜牛奶可以喝! 

【小人吃】小王爺9-10M副食品分享(上)-有菜、有果、有肉,健康滿分 

【小人吃】小王爺8-9M副食品新菜色總整理(開葷囉!) 

【小人吃】好威的餐椅讓寶寶安分坐好吃飯-Bimbo兒童餐椅 

【小人吃】"做"副食品少不了的雞絲好幫手該怎麼準備,一次就讓你上手 

【小人吃】分享小王爺6-8M副食品總整理

 【小人●物】寶寶吃飯的好夥伴-圍兜兜大集合 

 

 

 

一篇文章生成不容易,如果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歡迎大家不吝嗇動動手指推推唷~

歡迎加入粉絲團唷!

https://www.facebook.com/sheronbabyadam

FB BAR

 

 

arrow
arrow

    sheron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