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  

『有了秘密武器,以後出門不怕吃不到美味的副食品了!』

 

相信很多媽咪們對於帶已經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出門最大的煩惱莫過於「出門吃啥」這個問題了吧?

尤其是1歲以下的寶寶,吃的限制又更多了(外面餐廳的東西又不能隨便給),偶爾跳過一餐以喝奶取代還可以,

但總不能長久如此吧?更何況如果出門2天以上哪能都不吃呢?

隨著寶寶長大,副食品是寶寶攝取營養來源的重要管道啊~

 

 

杯1

於是勒,雪倫有了購入悶燒杯的想法,上網搜尋一下,悶燒杯廠牌還真多,

不過,最後是象印的「可分解杯蓋不銹鋼燜燒杯」雀屏中選啦~

原因麻......

 

杯3

當然是它有可愛的粉紅色啊~(這叫粉紅控的雪倫如何能抵擋呢?)

威...扯遠了

 

杯2  

好啦,其實它優點滿多的,

最主要的當然是它所有零件都可以拆開洗,不用怕洗不到的地方會藏汙納垢,

然後它還有附防燙口的可拆式杯口套,如果是大一點的小朋友或大人要直接吃,

也不怕不銹鋼熱過後會燙到嘴巴,而且它口徑滿寬的

不管你是要餵食寶寶還是小朋友自己端著吃都很方便。

(它還有蘋果綠跟棕色,都很好看,個人也好想購入蘋果綠那個...雙胞胎麻麻就有藉口可以一次買兩色了說~)

 

 

接下來就是這次的重點啦~

也就是雪倫之前在粉絲團中有預告的,帶小王爺回娘家挑戰用悶燒杯解決它的副食品。

不過雪倫先自首,這次3天2夜的行程太匆忙(尤其有個鴨霸的小王爺在身邊),雪倫幾乎都忘了拍照啊~

只好回來趕快重新都再做一遍,就為了有照片啊~(害我冰磚大業停擺了幾天說...誰叫我忘了拍照...哭T_T)

小王爺目前10M一天兩餐,早上跟晚上,下午看情況,如果午睡比較短會給他吃個水果點心,

不過通常他都會睡比較久,下午點就直接跳過了,所以這次出外副食品也是以一天兩餐來準備喔!

 

● 第一天第1餐:營養滿分綜合粥

1

第一餐因為出門後就要吃了,所以沒時間在那邊悶個幾小時的,就直接把他平常吃的冰磚加熱後帶出門囉~

(這是悶燒杯的另一個功能,就是非常保溫啊!)

做法:

1. 依平常寶寶吃的食量將冰磚拿出用電鍋加熱。

2. 加熱後裝進悶燒杯,蓋緊蓋子就可以帶出門囉!

(是說那天本來出門就要在車上餵食小王爺,結果他上車睡著了...只好到目的地後在餵他吃,

最厲害的是,從溫好副食品到餵食隔了約有3個小時多了,打開悶燒杯試吃一口時,哇賽,整個都還是溫溫熱熱的呢~)

 

● 第一天第2餐:香蕉南瓜粥

2-1

第二餐因為當天中午跟友人聚餐後還要帶小王爺去剪頭髮,預估他吃晚餐的時間我們應該還在回娘家的路上,

所以前一天雪倫就先把食材準備好囉~

做法:(前一天晚上的準備)

1. 用儲存盒當量杯,洗50ML的綜合米(五穀米+白米),洗完後放冰箱冷凍儲存。

2.& 3. 南瓜切片後再切成條狀,再切成小丁。(注意:盡其所能的切成米粒大小的小丁吧,醬會比較易熟喔~

4. 切好的南瓜丁一樣用儲存盒取50ML一盒的量放進冰箱冷藏。(如果要外出多天或準備多餐,剩下的南瓜丁也可以分批裝在儲存盒)

 

2-2

做法:(當天)

5. 出門前將冷凍米及冷藏南瓜放進保溫袋或保溫杯後帶出門,等要吃前幾個小時再拿出來悶。

6. 先將米及南瓜放入悶燒杯,住入熱水到水位線,蓋住後熱杯3分鐘。

然後將水倒掉,重新再注入熱水約9分滿,蓋住蓋子後稍微搖晃,讓食材都能充分受熱

7. 悶約2~4小食後,開蓋,生米就煮成粥囉~再加入香蕉半根悶約5分鐘,使香蕉香味融入粥裡。

(雪倫在便利商店買的香蕉,用湯匙或叉子就能切段放入悶燒杯,整個非常方便~而且香蕉是整碗粥香氣的亮點啊!)

 

 

● 第二天第1餐:鳳梨小白菜粥

3

做法:

1. 一樣前一天晚上就先洗好50ML的米量,冰箱冷凍儲存。當天要吃時,將白米放入悶燒杯倒入熱水到水位線熱杯。

熱完杯後將水倒掉,重新注入熱水約9分滿,蓋上蓋子後稍微搖晃幾下,等待約2小時。

2. 開蓋加入洗好的小白菜(葉菜類可以直接用手"巴"開成小段,所以沒有刀子也沒關係),悶約10分鐘。

3. 再加入鳳梨小丁悶約10分鐘,讓鳳梨入味變軟,醬小白菜味就不會太重導致寶寶不賞臉喔~

(鳳梨丁也是雪倫前一晚先切好小丁冷藏,一定要盡量小丁喔,不然寶寶如果沒有咬就直接吞很容易噎到喔~)

 

● 第二天第2餐:南瓜佐哈密瓜粥

4

做法:

1. 前一天先洗好50ML的米冷凍儲存。

2.& 3. 將白米放入悶燒杯倒入熱水到水位線,熱杯3分鐘後將水倒掉。

4. 放入南瓜小丁後重新注入熱水9分滿,悶2~4小時。

(雪倫出發前跟第一天的南瓜丁一起切的,不過這盒因為要隔天吃,所以我放冷凍儲存喔~)

5. 悶完後如果覺得水太多,不喜歡吃太稀的粥,就把多餘的水份倒掉。

(因為南瓜不像葉菜類那麼會吸水,所以一樣9分滿的水悶出來的粥相對會比較水,不然在悶時就不要放那麼多水)

6. 再加入香瓜悶5~10分鐘,讓粥增添水果的香甜味。

(香瓜是雪倫再出發前跟南瓜一起準備的,一樣放保溫杯或保冷袋,到目的地後趕緊放入冰箱,隔天就可以拿來煮囉~)

 

 

● 第三天第1餐:香蕉豆腐泥

5

怕寶寶吃膩一樣的粥嗎?來點豆腐吧~

做法:

1. 將一盒豆腐切半塊下來,再切成小塊放入悶燒杯,注入熱水到水位線,熱杯5分鐘。

(豆腐隨時都可以在超市買到,也很方便,然後豆腐切的越大塊越慢熱,所以可以切小塊點)

2. 熱完杯的水倒掉,重新倒入熱水9分滿,悶2小時,然後再放入香蕉丁悶5分鐘,要吃時攪拌一下,就是一碗香甜可口的豆腐泥囉。

(是說雪倫覺得吃起來像在吃豆花甜點一樣的口感,小王爺還頗愛的,整碗吃超快!

另外香蕉悶越久越香,但也容易黑黑的影響視覺,媽咪們自行取捨囉~)

 

● 第三天第2餐:空心菜蘋果粥

6-1

有鑒於前幾餐小王爺好像都吃不夠(是好吃到意猶未盡的意思?),雪倫這餐的米量給他DOUBLE啦~

做法:

1.& 2. 前一晚洗好兩杯50ML儲存盒的米量,冰箱冷凍儲藏。

3.& 4. 將白米放入悶燒杯倒入熱水到水位線,熱杯3分鐘後將水倒掉。

5. 熱好的白米重新倒入熱水9分滿。

 

6-2

做法:

6.&7. 悶2小時後的米,因為這次米量較多,悶出來的粥以經快要接近白飯了。

這樣的量好像太多了(等會還要加菜阿~),所以雪倫又默默的把一半的粥挖出來吃掉了...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就悶一樣的米量就好唄...="=)

 

6-3

做法:

8. 先將空心菜洗淨後,用手"巴"成小段(要撕成小碎片也是可以)。

9.& 10. 豆腐切一小塊下來,先用熱水燙1分鐘。

11. 放入空心菜、豆腐至悶燒杯,另外再放入蘋果泥。(最後一餐回到家裡,剛好有蘋果泥就拿來加點甜味,在外可以用香蕉代替)

12. 悶10分鐘後的成品。

13. 因為小王爺還沒要吃,又放了20分鐘有了...空心菜果然就變得比較黑了...

 

 

7  

◎ 重點整理:

(1)將生米悶成粥首要條件就是熱水要夠熱!如果是家裡的飲水機,最好先再按一次沸騰再用;如果是外面大台的飲水機,一般來講他的熱水大約都是99度所以OK。

(2)熱杯時連米一起熱,至於其他食材可以一起熱也可以不要熱,但注意,如果是葉菜類,請不要先熱,分開悶,不然會太熟整個黑掉!

(3)米要迅速煮成粥另一要訣就是先冷凍,如果趕時間可以冷凍10分鐘就好,如果是隔天要用的,可以冷凍一晚沒關係,但不要連洗米水一起冷凍,只冷凍洗好的米喔!(如果出外旅遊沒冰箱可以冷凍,那就浸泡水,至少泡30分鐘)

(4)在外如果不方便取得米,最佳替代食材就是豆腐,大賣場跟超市都可以買到。不過豆腐跟米如果同時要一起煮,千萬不要一起熱杯,豆腐會吸掉熱源,米就不容易熟透,建議先悶米再悶豆腐。

(5)1歲以下寶寶可能還不太會咀嚼,所以"搞剛"一點的可以攜帶易拉轉之類的切碎機,如果沒有的話,可以帶把小陶瓷刀,體積迷你又輕,價格又便宜,就算旅遊臨時買一把,幾十塊錢,用完不方便帶回就丟才不會心疼。

(6)可以的話,最佳食材就是地瓜跟南瓜,帶有甜味又方便保存,簡單就能煮出南瓜粥、地瓜粥。不方變處理的話,可以改葉菜類,就算沒有刀具也可以用手撕成小碎片。

(7)出門最方便取得又最方便料理的水果莫過於香蕉了!連便利商店24小時都有賣,還怕做不出副食品嗎?(笑)不過水果悶的重點是讓粥有香氣跟甜味,不是要它熟,所以不建議一開始就跟米一起悶喔!

(8)要估寶寶吃的米量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用副食品儲存盒米*2~3倍大約就是粥的量(這是大約喔,畢竟水量不同的話會有誤差啦~)。像雪倫準備50ML的米,大約會煮出100~150ML的粥。

(9)熱杯一般約熱3~5分鐘,悶的時間大約2~4小時,看你時材多寡跟易熟度。純米的話約2小時就可以悶成粥,有加其他食材一起悶的話就要久一點。

 

 

後記:

以上,終於打完...

這次是第一次挑戰外出用悶燒杯做副食品,所以大概都是做基礎版,

等之後再來研究做出進階版的副食品吧~

還有,我有問過廠商,量大的話就可以談價錢,不知道有沒有媽咪需要團購的?

大家一起買比較好談價錢說...

 

 

延伸閱讀:

【小人吃】小王爺9-10M副食品總整理(下)-內有香甜可口的雞湯 

【小人吃】副食品大哉問--關於吃副食品這件事,你知道多少? 

【小人吃】炎炎夏日,1歲以下寶寶也有木瓜牛奶可以喝! 

【小人吃】小王爺9-10M副食品分享(上)-有菜、有果、有肉,健康滿分 

【小人吃】小王爺8-9M副食品新菜色總整理(開葷囉!) 

【小人吃】好威的餐椅讓寶寶安分坐好吃飯-Bimbo兒童餐椅 

【小人吃】"做"副食品少不了的雞絲好幫手該怎麼準備,一次就讓你上手 

【小人吃】分享小王爺6-8M副食品總整理 

【小人●物】寶寶吃飯的好夥伴-圍兜兜大集合 

 

 

 

一篇文章生成不容易,如果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歡迎大家不吝嗇動動手指推推唷~

有問題不要害羞,歡迎發問喔!有空來粉絲團坐坐吧!

https://www.facebook.com/sheronbabyadam

FB BAR

 

 

arrow
arrow

    sheron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