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

『閃耀著粉紅色光芒的副食品,讓人食指大動。』

 

繼上次分享9-10M的副食品文(上)篇,這次要來分享趴兔囉!

這次的趴兔期間剛好遇到小王爺第一次感冒,食慾有稍微差一點,而且感冒食不太適合嚐試新食材,

所以這次分享的感覺比之前的少一點,不過雪倫覺得還是滿豐富的了...(希望大家別嫌棄呀~)

 

再開始這次的分享之前,還是要重複一下,

每次分享的副食品不是只有給小王爺吃新食材而以喔,而是還會搭配已經吃過的食物,

不然只靠新食材,那不就要寫到天荒地老了...

所以大家平常準備寶寶的副食品時,可以將之前寶寶吃過沒有過敏反應的食材去搭配新的食材,

而且建議每樣時物都分開製成冰磚,這樣可以每餐(天)搭配出不一樣的美味粥點唷!

就好像要我們自己每天美餐都吃一模一樣的粥,連續吃個好幾天,願意嗎?

(雪倫自己是無法連續每天每餐都一樣持續好幾天,我會吃到吐,然後好一段時間都不敢再吃...)

所以啊,多幫寶寶變化食材或變化冰磚的搭配,寶寶不會吃膩,自然胃口也就會不錯囉!

OK,那就開始今天的主題吧~

 

 

● 肉類

1. 蘋果雞(含雞湯)

雪倫之前已經分享過香菇雞了,(舊文請看我:【小人吃】小王爺9-10M副食品分享(上)-有菜、有果、有肉,健康滿分 )

但是如果寶寶不愛香菇味或者對香菇過敏呢?來來來,別擔心,雪倫教你一招,

來碗蘋果雞吧!淡淡的蘋果甜味,讓雞湯喝起來更順口~

蘋果雞1

做法:

(1)雞腿肉去骨(就把骨頭拔掉或切掉,或者買肉的時後請老闆幫你去骨),去血水後碗(鍋)內注入適量水分(淹過雞肉)。

去血水的方法有兩種,

第一,煮一鍋滾水,下雞腿肉,約煮10~20秒即可,此舉是為了去血水,不是為了煮熟,所以不要煮太久,肉會變老;

第二,用熱開水沖泡雞腿肉約45~60秒,此方法較方便,但上一方法較能將雜質除乾淨。

(雪倫這次用第二種方法比較方便,反正雜質也可以在下面的步驟去除)

(2)切半顆蘋果(削皮去籽後切片)丟進電鍋內一起煮,外鍋一杯水。(蘋果不用多,半顆就夠了,太多雞湯味道比例會跑掉,除非你一次煮一大鍋再放一顆)

(3)煮好的雞湯上層會有一層浮油或雜質,用湯匙撈掉即可;煮完的蘋果過於軟爛丟棄即可(反正主要是用來增添風味而不是吃它的果肉)。

 

蘋果雞2

做法:

(4)(5)煮好的雞肉丟進切碎機攪碎。(寶寶比較小的可以用攪拌棒打成泥狀)

(6)雞肉泥在倒進儲存盒時,順便倒點香濃的雞湯進來,增添風味剩下的雞湯就是簡單又美味的雞高湯啦~可以先冰起來,之後拿來煮米糊或煮其他食材

(7)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 菜類

1. 冬瓜

外面賣的冬瓜應該都已經先切好,切成一片一片的圓片狀,沒有的話,就自行把它切成圓片狀囉~

冬瓜1

 做法:

(1)(2)洗淨後削皮、去籽。

(3)將冬瓜切片狀(可以直接以繞著圓型轉的方式切片狀較方便)。

(4)鍋內放些許水避免冬瓜燒焦或黏鍋,外鍋放半杯~1杯水。(用水煮也可以,但要切薄片一點才不會煮很久)

 

冬瓜2

 做法:

(5)(6)煮好的冬瓜放入切碎機攪碎(或用攪拌棒打成泥)。

(7)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冬瓜屬於水分較多的瓜果類,跟雪倫一樣不想要副食品太水的,可以將打成泥後多於的湯汁拿去煮米糊)

 

 

2. 綠花椰菜

之前已經分享過綠花椰菜了,但這次把它列入新菜色再介紹一次是因為這次做法不一樣,

舊文請看:【小人吃】分享小王爺6-8M副食品總整理 )

上次是適合吃泥狀的初階副食品,這次是給練習咀嚼的寶寶吃的顆粒狀~

花椰菜

 做法:

(1)綠花椰菜洗淨後,將花朵一朵一朵切下來,再分別切成小朵(越小朵越好,太大朵怕寶寶沒咬碎容易噎到)。

(2)梗的部分切成小塊狀。

(3)鍋內放入少許水量,先將梗放進去煮,煮至略帶透明即熟。

(4)用攪碎機攪碎(或加水用攪絆機打至糊狀)。

(5)剛剛煮梗的水先不要倒掉,開火再次沸騰後放入花朵部分,略煮2~5分鐘視數量多寡而定。

(因之後冰磚會再加熱,就先不用煮太熟,不然花蕊容易太過軟爛;但如果是當餐就要吃,請煮5~10分鐘煮至軟爛

 

花椰菜2

  做法:

(6)先將打成泥狀的梗倒進儲存盒(不要全滿),再放入煮好的花朵幾朵,冷卻後放入冰箱做成冰磚。

(這樣寶寶在吃時就可以吃到兩種口感,梗較不好咀嚼及消化就打成泥,花朵的部分較好咬碎,讓寶寶練習咀嚼)

(7)(8)冰磚拿出來加熱後,花朵的部分會變得較軟爛,方便寶寶咀嚼;但如果寶寶剛開始練習咀嚼,餵食時,上圖的大小還要再用湯匙切半再給寶寶吃喔。

 

 

3. 筊白筍

筊白筍本身就有點甜甜的,如果寶寶已經會咬食物,滿適合切小塊給寶寶啃咬喔~

雪倫用攪碎機切碎時,有比較大塊的就拿給小王爺去啃咬,吃得欲罷不能呢~

筊白筍

 做法:

(1)筊白筍洗淨後,將最外層綠色的殼剝除(留黃色的筊白筍就好)。

(2)筊白筍切塊(切越小塊煮的時間就越短)。

(3)鍋內放入少許水量,水滾後筊白筍丟進去煮約5分鐘。

(4)用攪碎機攪碎(或加點水用攪絆機打至泥狀)。

(5)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4. 黑木耳

黑木耳是非常棒的食物,雖然有些人可能覺得軟軟的摸起來有點噁心,吃起來也就受心理影響覺得有點噁心,

但它本身沒啥味道(比起苦瓜、青椒,這真的是小case),不要怕,大膽給寶寶嚐試吧~

黑木耳1

 做法:

(1)(2)黑木耳洗淨後,將中間較硬的地方切除(用摸得會很明顯有一塊硬硬的)。

(3)再將黑木耳切成一小片一小片。

(4)水滾後放黑木耳進去煮,大約煮10分鐘左右。(數量少一點時間就快一點,數量多一點就可能要煮15~20分鐘)

(5)可以觀察黑木耳的顏色,未煮熟的黑木耳較黑,煮熟的黑木耳是透明的咖啡色

 

黑木耳2

 做法:

(6)(7)黑木耳放入攪碎機攪碎(或加點水用攪絆機打至泥狀)。

(8)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9)煮黑木耳的水帶有木耳的膠質,可以拿來煮米糊

 

 

 

5. 綠豆芽

不得不說,平常我們在吃牛排時,綠豆芽都只是旁邊的配菜,沾牛排醬挺好吃的,

但做成副食品,原味的綠豆芽菜味還真不是普通的重...(雪倫聞久也會皺眉...orz)

不過綠豆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C 、鉀、鈣、鐵等,還是要讓寶寶吃看看...

只是建議分量不要太多,我一餐都只給15ml...

綠豆芽

 做法:

(1)將綠豆芽沖水、泡水、沖水洗淨。(綠豆芽本身很"細緻"了,就不用再切了)

(2)放適量水,水滾後放入綠豆芽,約煮個1~2分鐘就好。(煮越久綠豆芽菜味越重,之後還會解凍加熱,那菜味是會多重...)

(3)(4)放入攪碎機攪碎(或加點水用攪絆機打至泥狀)。

(5)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

 

綠豆芽2

小王爺第一次吃時皺著眉頭吃完它,第二次、第三次吃時,可能心裡OS:怎麼又是這個味道?

所以都會邊哭鬧邊吃,後來雪倫把水果冰磚比例提高到1/3,比如總共吃180ml,就有60ml是水果泥,

(上圖水果有櫻桃30ml、芒果30ml、芭樂30ml)

讓水果甜味比例提高,綠豆芽的菜味也就沒那麼明顯了。

另一個方法是加點香蕉泥,香蕉泥非常之好用,任何菜味、苦味,只要有了它,什麼都可以變得美味~

不誇張,試試就知道有多神奇~

 

 

● 水果類

1. 櫻桃

櫻桃1

 做法:【不煮版】

(1)(2)將櫻桃洗淨後,對半切開,去籽去梗。

(3)如果要直接給寶寶吃,就再切小塊一點,但建議大一點的寶寶或已經很會咀嚼的寶寶再直接給櫻桃喔,因為櫻桃不屬於軟爛的水果,沒辦法一咬就化開,不會咀嚼的寶寶很容易直接吞時而噎到。(小王爺有時吃得太急,隨便咬個幾口就吞,就會小小的噎到)

(4)(5)放入切碎機攪碎(或用攪絆機加點水打至糊狀)。

 

櫻桃2

 做法:【煮過版】

(6)對半切開的櫻桃待水滾後放入水中煮,煮至顏色開始變淡即可(約2分鐘左右)。

(7)放入切碎機攪碎(或用攪絆機打至糊狀),煮過的櫻桃水分很多,打出來的泥會較水。

(8)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煮過的櫻桃泥偏葡萄紫紅,未煮過的櫻桃泥顏色較深,像酒紅色)

 

 

2. 芭樂

芭樂1

 做法:

(1)去頭尾,對半切開後去籽,然後切小塊。

(2)放入切碎機攪碎,沒有加水的芭樂切出來的顆粒頗大,適合1歲以上寶寶咀嚼。

(3)加入一點開水後再次攪碎,切出來的顆粒較細緻,較意讓寶寶練習咀嚼。(芭樂較硬,太大的顆粒或塊狀,小王爺是不太能好好咀嚼的)

(4)雪倫另外把剛剛第一次較大顆麗的芭樂用攪拌棒加點水打成泥。(如果是直接切塊用攪拌棒打,記得一定要切很小塊並加適量的水,不然芭樂太硬,會把攪拌棒弄壞的)

(5)一半放顆粒狀的芭樂泥,一半放打成泥狀的芭樂泥(吃起來會有兩種口感),冷卻後放入冰箱至成冰磚。

 

芭樂2

 做法:【水煮版】

(1)芭樂切小塊,待水滾後丟入鍋內煮個2~4分鐘(顏色會變為黃綠色)。

(2)放入切碎機切碎(或攪拌棒打成泥),煮過的芭樂較軟也較有水分,不過口感就比沒煮過的酸(沒有檸檬那麼酸啦)。

(3)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煮過的芭樂泥偏黃綠色,沒煮過的芭樂泥為淡綠色)

 

 

3. 火龍果

因為火龍果果肉非常軟,雪倫怕煮過之後就變泥了,整鍋都變火龍果泥,所以就不煮囉~

想先煮過的媽咪還適可以煮喔,不過請切大塊一點才不會化開。

火龍果1

做法: 

(1)洗淨後的火龍果把皮剝掉,剝火龍果的皮有個訣竅,先在頂端的蒂頭劃十字刀,就可以輕鬆依序剝除4片外皮了。

(2)如果要給寶寶直接吃,請將火龍果切小丁;如果要打成泥,切成一般大小就可以。

(3)火龍果很好咬開,所以適合讓寶寶練習咀嚼,不怕噎到(像雪倫切成小丁,外出時也可以用餐盒裝起來,給小王爺當點心)

 

火龍果2

做法:

(4)(5) 放入切碎機(或攪拌棒)打成泥。(火龍果肉真的很軟,雪倫用切碎機切個3~5秒就變泥了...哪來的顆粒...)

(6)冷卻後放入冰箱上層冷凍做成冰磚。(加熱後的火龍果泥會變成粉紅色喔~如首圖一樣,超漂亮!...來亂的啊木)

 

 

4. 木瓜

木瓜跟火龍果一樣,果肉都是屬於較軟的,非常適合讓寶寶練習咀嚼喔~

另外也可以做成木瓜牛奶給寶寶喝,請看:【小人吃】炎炎夏日,1歲以下寶寶也有木瓜牛奶可以喝! 

木瓜  

 做法:

(1)洗淨後去頭尾,對半切開挖除裡面的籽。

(2)若要打成泥,可以切成一般大小用切碎機或攪拌棒打成泥做成冰磚;

如果要給寶寶直接吃,就切成小丁,可以讓寶寶當點心吃。

 

 

 

P.S. 

◎ 每樣蔬菜雪倫的習慣都會來回洗個3遍左右(泡水、沖水、泡水之類的),讓髒汙可以確實洗淨。

◎ 水果先煮過是為了低敏化,媽咪們擔心寶貝過敏的話,第一次可以先吃煮過的,等確定沒有過敏再給沒煮過的會比較安全。

不過大部分的水果煮過之後,酸味就會跑出來,不再只是甜甜的水果喔!(當然不是臭酸啦,適像葡萄柚、檸檬那樣,就是水果本身的酸味)

媽咪們可以自行斟酌要給寶寶吃沒有煮過、還是有煮過的水果喔~

 

 

 

後記:

永遠都再找新菜色,已經讓小王爺吃過不少的東西了...

真怕接下來要找新菜色會越來越困難...(沒辦法,誰叫給小王爺吃的都是有機的或有履歷的)

不過,還是要認真給他找下去,讓小王爺能吃到不同的營養~

也才能繼續分享給大家壓~

歡迎大家告訴我有啥新菜色啊~拜託!

 

 

 

相關文章:

【小人吃】副食品大哉問--關於吃副食品這件事,你知道多少? 

【小人吃】小王爺8-9M副食品新菜色總整理(開葷囉!) 

【小人吃】好威的餐椅讓寶寶安分坐好吃飯-Bimbo兒童餐椅 

【小人吃】"做"副食品少不了的雞絲好幫手該怎麼準備,一次就讓你上手 

【小人吃】分享小王爺6-8M副食品總整理 

【小人●物】寶寶吃飯的好夥伴-圍兜兜大集合 

 

 

 

 

一篇文章生成不容易,如果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歡迎大家不吝嗇動動手指推推唷~

有問題不要害羞,一起交流發問喔!有空來粉絲團坐坐吧!

https://www.facebook.com/sheronbabyadam

FB BAR

arrow
arrow

    sheron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